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再次为加息预期降温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五称,在通胀实现2%的目标之前,日本央行不会收缩其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这是黑田东彦再一次试图抑制市场对于提前加息的预期。

黑田东彦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实现2%通胀目标之前,他根本不打算结束按照国债收益率曲线控制和超调承诺现行框架进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也不打算削弱其力度。

上述表态是黑田东彦本周第二次试图为市场对日本央行加息或收缩宽松计划的预期降温。黑田东彦将于4月起开始日本央行行长第二个任期。

尽管如此,黑田东彦周五还是为在实现2%通胀目标前加息留有馀地,称理论上有可能这麽做,不过目前他并未考虑这点。

周五早先时候,日本央行以8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包括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上下和短期存款利率保持-0.1%不变,至此日本央行已经一年半按兵不动。

从4月举行的下一次会议起,日本央行新的领导班子将会上任。两位新副行长提名人是雨宫正佳(Masayoshi Amamiya)和若田部昌澄(Masazumi Wakatabe),前者是日本央行现任官员,后者是知名的再通胀派经济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