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商业状况改善,但订单下降

澳大利亚商业状况升至去年4月份以来高点,信心进一步改善,但与澳洲联储货币政策更相关的就业和工资价格指标继续指向在更长时间里维持不变。

但NAB首席经济学家Alan Oster仍坚持今年8月份澳洲联储将首次升息的观点。尽管他重申了存在澳洲联储将推迟升息时间的风险,但他似乎不太可能很快就改变他的预测。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周二公布的1月份澳大利亚商业调查显示,1月份澳大利亚商业环境现状指数自+13上升至+19,主因贸易和盈利能力强劲上升。但

信心指数上升4点至+11,创7月份以来新高。商业环境现状指数持平于+13,但远期订单略微下降,就业状况维持不变。

调查指向今年新增就业增速放缓,这表明经济中的闲置产能减少的速度变慢。重要的是,相比于劳动力成本暗示的工资增速,NAB利用这一调查数据可以对工资增速有更好的了解,但仍指向在更长一段时间里工资增速将大体稳定和小幅上涨。

调查再次表明,建筑业是经济中的一个亮点和就业增长的源头,而零售继续处境困难,尽管零售状况从略为负面改善至中性。

一个重要的负面因素是娱乐和个人服务领域状况降至3年来低点。鉴于服务业是近几年来新增就业的主要来源,未来几个月服务业改善的缺乏对于经济中的就业增长前景来说将是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