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评:中国再成美最大债主国

中国今年6月增持美国国债达6年最高,再次成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国。

美国财政部发表的报告显示,随着6月份日本所持美国国债减少,中国取代日本,再次成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国。大和资本市场香港有限公司经济学家赖志文(Kevin Lai)表示,中国显然利用美元汇率目前的疲软,储备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
日本曾在2016年10月底超过中国,继2015年2月底后再次成为最大债主,之后一直保持首位。中国2016年10月和11月大幅减持美债,之后又大量买入美债,恢复了持有额。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关系不乏紧张。特朗普本周初要求美国当局启动对中国知识产权政策的调查。这可能将导致美国采取惩罚性措施,比如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显示,今年6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存量为1.147万亿美元。日本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则从5月的1.111万亿美元减至1.091万亿美元。美国第三大海外债权国是爱尔兰,今年6月持有美国国债302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