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近日,记者在位于盐亭县西部水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的鳜鱼生产基地看到,这里渔文化展示馆、民宿、高低位循环水精养池塘、百亩果树应有尽有。站在一处观景台上,可以看见成片的池塘遍布群山之间,水里的鳜鱼、鲈鱼等欢快游动,实现了“渔—果”立体种养循环,年产值过亿元。

窥一斑而见全豹。近年来,绵阳市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充分对接全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围绕全市六大重点产业和十大主导产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一宗宗大型农业项目顺利安家落户,一片片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全市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6个,逐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及创建体系。

“当前,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已经到了整体成势、能级提升的重要阶段。”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绵阳市一方面对标国、省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标准,把规模与效益、品质与价值、供给与需求统筹起来;一方面结合各地实际,创新完善园区组织管理、要素保障、人才振兴等机制,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水平。

按照“聚焦才能聚力,聚力才能成势”的发展思路,绵阳市坚持推进园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差异化发展,重点聚焦1至2个主导产业,做大特色优势产业规模。生猪养殖小区里,绿树成荫;四面坡地上,柑橘长势茂盛……“养殖场边建沼气池,沼气煮饭、照明、发电,沼液沼渣用于种植无公害蔬菜、麦冬和果树,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多重丰收。”近日,在三台县“麦冬—生猪种养循环现代农业园区,绵阳明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起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而在游仙区葡萄+青梅现代农业园区里,随处可见当地群众繁忙的身影,大家除草、施肥,干劲十足,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

数据显示:全市园区建成标准化主导产业基地84.53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标准化种植基地52.18%。建成畜禽标准化养殖场80个,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达到69%,居全省前列。

立足园区农产品优势特色,绵阳市大力实施品牌建设“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五大工程,探索建立“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县级区域公用品牌+行业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的品牌培育模式,鼓励支持入园经营主体开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打造一批知名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培育市级区域公用品牌“绵州珍宝”,园区内“三品一标”农产品达286个、占全市50.6%,打造“涪城麦冬”“涪城蚕茧”“梓江鳜鱼”等地理标志农产品25个。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不断完善园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体系,从“科技竞争力、产业增值能力、农民发展内生动力”三个维度为园区高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以创新农业科技,提升园区科技竞争力为例,绵阳市建立“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农大、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其中,三台麦冬园区获得国家专利35项,荣获国省级科技奖项4项;涪城蚕桑园区研发组合式养蚕大棚、移动式蚕台等实用设备在全省推广,园区生产的生丝全部达到6A级以上。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补齐园区建设短板,推进园区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经营主体培育、科技水平提升,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做好三台县麦冬园区国家产业园区预评估准备,力争年底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动涪城蚕桑、安州粮油园区晋级升星,推动盐亭西部水产、梓潼粮油创省三星级园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