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太阳能电池片连续5年位居全球出货量第一

据四川省经信厅消息,在面积有11个足球场大的无尘车间内,一条条全自动智能制造生产线高效运转,数百台智能小车来回穿梭运送物料,经过制绒、扩散、SE激光掺杂等10个工序后,一片片单晶硅片变成高效晶硅电池。

这里是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也是全国乃至全球产能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最先进的电池片生产基地。受下游旺盛需求拉动,眼下,企业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基地有32条生产线,每天生产500多万片太阳能电池片。”通威太阳能(金堂)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庞三凤介绍。

数字背后是强劲的产业发展势头。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共识驱动下,光伏产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55%。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通威太阳能电池片已连续5年位居全球出货量第一。

当前,光伏产业持续升温,行业龙头企业如何延续优势,领跑全球?近日,记者走进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以通威集团为样本,观察中国光伏产业的逆袭之路。

调研第1问

如何从“跟跑”到“领跑”?

以技术为王,实现降本增效和规模优势

走进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仿佛走进一座科幻工厂:生产车间内,智能制造设备整齐排列,机械臂有序挥舞抓取,所有制造、传输和检测工序均由机器完成。

2021年,通威集团与中国电信、华为强强联合,在金堂基地打造全球领先的5G工业应用园区。“与传统电池片生产线相比,金堂基地用工减少约62%,能源消耗降低约30%,生产效率提升约161%。”庞三凤介绍,得益于数字化转型,通威太阳能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

光伏行业主要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系统五个环节。通威集团2006年进军光伏产业,目前已是光伏硅料和电池片的“双龙头”企业,并在安徽合肥及四川双流、金堂、眉山、彭山等地形成了五大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基地。截至2022年底,通威太阳能电池片产能规模已超70GW,连续5年成为全球产能规模和出货量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太阳能电池企业。

亮眼的数据背后,其实经历了漫长的行业蛰伏期。时间拉回到2012年,彼时,我国光伏行业进入一个寒冬期,面临市场、设备、原材料“三头在外”的困境。

如何破解行业瓶颈?

一方面靠政策雪中送炭。2013年7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各地陆续出台支持和规范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另一方面离不开技术创新。“这10余年来,我们坚持下来了,靠的是技术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以通威集团旗下永祥股份为例,在国内光伏产业艰难发展的2010年—2015年,永祥股份通过4次技术变革,硅料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永祥股份的技改成功,不仅让其跻身全球多晶硅企业第一梯队,更推动了乐山多晶硅企业的复苏。

随着政策环境利好,行业发展不断提速,我国现存光伏相关企业已超过50万家。在激烈竞争中,企业靠什么抢占市场?

面对记者的疑问,庞三凤拿出一块电池片向记者展示,“这是通威集团自主研发的TNC(通威N型—钝化接触电池),在电池效率、输出功率、系统成本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庞三凤解释,光伏电池片是实现光电转换最核心的环节,其技术路线和工艺水平直接影响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和使用寿命。

目前,市场普遍采用的发射极和背面钝化电池(PERC)的效率逐渐接近理论极限。近年来,通威集团率先寻找新型电池技术路线并取得突破,与相同尺寸规格的PERC组件相比,通威TNC组件能带来15W—20W的功率提升,平均单瓦发电量增益3%—4%。

2022年11月,通威TNC高效电池技术获评中国进博会组委会授予的2022年度十大“零碳中国”创新技术。行业人士分析,随着通威TNC的规模化生产和制造成本降低,未来TNC有望替代PERC成为主要技术路线,推动全球光伏产业向前发展。

调研第2问

怎样应对硅料下行压力,穿越行业周期?

加码一体化布局,拓宽光伏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得益于国际市场需求上升和我国光伏产业竞争力提升,中国光伏产品出口表现亮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光伏产品(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约5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0.3%,再创新高。

“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十余年发展,规模、成本、市场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刘汉元介绍,2022年,中国高纯晶硅全球占比达90%,硅棒、硅片占比97%,组件占比75%到80%。

在硅料环节,通威集团旗下永祥股份目前年产能已达23万吨,产能规模全球第一,近半年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25%,如果用永祥股份制造的高纯晶硅生产集成电路,一个月的产量可满足全世界一年的需求。

挑战与机遇并存。经历了前两年上游硅料大幅涨价后,今年以来,硅料价格持续走低,单晶致密料价格已从高点的30万元/吨降至3月底的20.67万元/吨。业内人士判断,随着二季度更多新产能继续释放,硅料价格或将步入长期缓慢下跌的趋势。

如何应对硅料下行压力,穿越行业周期?

2022年下半年,通威集团全面发力组件环节,将全产业链打通,通过一体化布局参与行业激烈竞争。“我们率先拉通整个产业链条,就可能产生重组优势,使组件在最后竞争中具有后发优势,这样我们电池组件出货量也会有一定提升。”刘汉元说。

当前,通威集团正在迅速扩充下游产能。今年1月1日,通威太阳能(盐城)有限公司25GW光伏组件项目正式开工,作为通威集团在江苏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光伏项目,计划今年上半年投产。

“金堂基地的三期、四期也在规划建设光伏组件项目,有望今年内投产。”庞三凤介绍,目前,通威高效组件现有年产能14GW,根据规划,随着通威盐城、通威南通等组件基地的投产达产,预计2023年年底产能达80GW。

大举进军光伏组件市场后,通威集团已频频收获订单,先后中标华润、大唐、国家电投等一连串大单,并与多家全球可再生能源产品分销商达成合作。

随着新入局者抢占市场,行业将进入以价换量的状态。如何避免产业趋同,实现共赢发展?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建议,企业可以深挖“光伏+建筑”“光伏+交通”“光伏+储能”“光伏+制氢”等各种“光伏+”应用场景,通过应用模式创新拓宽光伏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对此,通威集团已率先在新能源产业链终端布局,首创“渔光一体”发展模式,将光伏发电与水产养殖有机融合,实现国土资源的高效复合利用。目前,通威集团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了51座以“渔光一体”发展模式为主的光伏电站,累计并网规模超3GW。

在推动“双碳”目标进程中,四川依托资源优势提出,要因地制宜开发建设水风光互补的光伏风电项目,力争2023年新增投产光伏发电350万千瓦。当前,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增势强劲,1—2月,晶硅光伏产业同比增长76%。

“通威太阳能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牵引作用,助力四川打造光伏千亿级绿色产业集群。”刘汉元表示。

●川企小百科

通威集团

通威集团是深耕绿色农业、绿色能源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连续多年荣列“中国企业500强”。在新能源主业方面,通威集团已成为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高效组件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形成了完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