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西宁市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0.9%

西宁市列入2021年省级重点工业建设项目42项,当年计划投资82.9亿元,截至6月底,开复工率73.8%,亚洲6万吨电子级多晶硅、中复神鹰1万吨碳纤维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3%……记者从西宁市相关部门获悉,上半年,西宁市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工业投资完成60.8亿元,同比增长110.9%。

西宁紧抓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机遇,以武汉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为契机,召开西宁市专场招商推介会,深入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西宁市与武汉卓尔集团、泰康保险集团等企业签署泰康医养综合体、泰康纪念园、卓尔温泉小镇等10个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同时,发挥“青洽会”招商引资平台作用,促进投资项目在西宁落地开花,计划签约项目23项,完成签约额135亿元。据统计,截至6月底,西宁市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111.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59.3%,同比增长32.4%。

稳运行、保质量、促发展……今年以来,西宁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围绕“四地两体系”建设,在五大产业集群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西宁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3月12日,高景光伏科技产业园50GW直拉单晶硅棒项目在西宁南川工业园区开工;同日,西宁市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开复工248个项目,总投资2734亿元;6月25日,今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666亿元……翻看西宁工业经济上半年的发展脉络,不难看出,西宁工业经济发展的温度正在持续攀升,西宁发展的动力不断积蓄,推动西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宁蹄疾步稳。

数据显示,1月至6月,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38.9%,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9%,其中,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同比分别增长45%、41.4%、37.3%。

全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行业发展、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西宁亮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截至6月底,全市累计新建和改造5G通信基站2215个,5G终端用户达74.59万户。

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组织4户企业申报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组织15个项目申报省级数字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工业转型资金,总投资11226.53万元。

加快推进企业工控系统信息安全防护建设进程方面,25户企业被列为全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重点企业,有力提升规上企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能力。推动高耗能行业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化设备上云用云,引导企业实现降本节支、提质增效。截至目前,累计接入上云用云企业160家。

发展新动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月至6月,西宁市培育中小微企业251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50户的55.8%。截至6月底,全市当月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3256户,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3.1万户,同比增长10.2%。

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1月至6月,减免小微企业增值税、所得税6.07亿元;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11258户市场主体提供担保和贷款45.91亿元。

西宁市还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2021年西宁市申报第四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申报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7家,其中,国家级7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