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青海”双碳标杆案例亮相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绿色发展,数智赋能。12月29日,2022天翼数字科技生态大会期间,绿色发展生态合作论坛在云端开幕,就双碳行动计划发布和解读、行业绿色发展路径研究与探索、绿色产品和标杆案例等展开探讨。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电信向外界展示了一系列自身节能及对外赋能标杆案例,“零碳青海”打造的全国首个100%可再生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成为其中的典型。

政策牵引,“零碳青海”蹚出绿色发展新路径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底座的大数据中心迎来发展黄金期,且其布局逐步向清洁能源丰富的西部省份转移。青海,以土地资源丰富、气候冷凉、战略纵深良好等明显区别东部省份及西部其他省份的先天优势,为大规模建设大数据中心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土壤。

2022年7月,中国电信发布“中国电信▪零碳青海”行动路线,明确了“2024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2040年供应链净零排放”的目标,致力于将青海打造成全集团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省。

基于国家政策和集团要求,青海电信打造实践标杆,在海东河湟新区建成了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同时在园区内部建成了行业内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智慧供应系统,成为根据省情特点、推动“数字经济与清洁能源深度融合发展”蹚出的新路子、实现绿色发展的新模式。

创新落地,三大特征打造示范样板

该中心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规划总机架约1万架,在完全遵守国家新型大数据中心建设标准的技术上,突出绿色、低碳、可溯源三个关键特征。

其一,采用间接蒸发冷、液冷等先进冷却技术,结合青海冷凉气候,可实现全年314天不开启空调,数据中心PUE值达到1.2以下。

其二,实现100%可溯源绿电供应,且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展现100%全绿电可溯源供应数据。

其三,数据中心内自建分布式光伏+电化学储能的绿电供应系统,打造大数据算力中心领域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绿电智慧供应系统示范样板,重新定义了绿色能源显性化消费新模式。

先行示范,持续释放引领“溢出效应”

据相关机构统计,目前我国大数据中心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比约2%,预计2030年将达到7%。未来,大数据中心将演进为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超级算力中心,其耗电量将是当下以CPU为主的数据中心的5-10倍。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的成功应用,将充分发挥全国首个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的引领和带动效应,助力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及“双碳”目标实现。

“做实‘中国电信▪零碳青海’品牌,推动企业全面绿色转型”中国电信青海公司总经理苏小明此前表示,作为智慧机房、绿色智能低碳网络的“实验田”,青海要探索有益经验,做好先行示范,树立“零碳”标杆样板,力争2024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2040年实现供应链净零排放,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