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发展绿色算力产业 夯实数字经济底座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青海拥有“水丰、光富、风好、地广”的自然禀赋,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发展绿色算力产业优势突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依托本地清洁能源、冷凉气候等优势,大力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及海西州大数据中心项目产业布局,持续壮大绿色算力产业规模,推动绿色算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走进海西州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一期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占地面积为8.487公顷,集AI超算集群、大模型算法训练、海量数据存储备份于一体,目前已完成产业园主体结构建设。青海雨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0年起,企业一直致力于研究‘东数西算’的市场发展趋势,为更好地服务大数据产业园,将同步投产风光电新能源产业、电储能产业等基础配套建设。随着该项目能源综合产业链涵盖的电源、负荷、储能等多产业逐步落实立项,将成功打造‘低碳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圈’,进一步优化青海省能源产业布局。”

为响应“数字中国”建设,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青海雨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入挖掘与开发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助力海西州大模型算法训练平台建设。

围绕绿色算力产业链增强服务支撑能力,海西州大数据产业园积极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同时依托海西州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大力发展风光电新能源产业布局,使数据中心供能逐步由传统火力发电向风光发电转变,大幅度降低数据中心运行过程中的碳排放量,进一步合理提升智算、超算占比。“海西州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于2023年2月通过可行性方案论证并正式立项。自2023年7月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进度一直在稳步推进,目前已初步完成大数据产业园的主体结构建设。企业有信心让大数据产业园在2024年底顺利投产运行,助力海西州及德令哈市成为大模型算法训练坚实的大后方。”该负责人介绍。

为加快海西数字化发展,海西州将以大数据产业园为支点,为新一代智算平台提供大规模算力需求的技术支持服务,推动大数据采集及分析、人工智能、5G万物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数字经济成为海西州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