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民和县多举措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据青海省发改委消息,近年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始终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激活了民营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

截至目前,民和县共有民营企业3478户,占全县企业的92.4%,积极培育规上工业、限上商贸业、规上服务业等“四上”民营企业74家,占全县“四上”企业的87%。

民和县把民营经济视作民和经济的主力军来推动,健全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在全省率先实行服务绿卡管理模式,做到了项目管理有台账、项目服务有专员、项目绿卡有通道、项目审批有提速、生活服务有便利。2023年会同省、市金融部门及17家金融机构召开三次政银企座谈会,达成意向融资2.62亿元,发放贷款6200万元,为民营企业减税降费8117万元,民营企业税收贡献率达43.2%。

同时,民和县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提优、行政审批提速、经营成本减负、市场环境提质、权益保护提标,全面推行“一窗受理、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日办结”的集成服务,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网办率达90%,倾力打造本地企业幸福创业地、外地客商投资青睐地和海东营商环境最优地。结合助企暖企“春风行动”,31名县级领导带头包联62家企业,325名助企联络员帮扶441家企业,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了生产经营,提振了发展信心。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落实降低投资门槛、加强产业链协作等措施,不断提振民间投资者的信心,全力拉动更多有效投资,“十四五”以来,民和县民间资本实现投资61.89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62%,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入驻民和县发展、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青海天健硅业有限公司是入住民和工业园区的一家民营冶炼企业,现已形成总资产1.32亿元、固定资产1.27亿元,年生产硅铁3.7万吨,实现产值3.2亿元,解决就业180余人。公司经理倪金贵表示,民和县在全省率先实行的服务绿卡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创办于2015年的青海孝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民和县3所日间照料中心、11所农村互助幸福院,服务集中供养老人146人,先后为民和县14个乡镇的8000余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下一步,民和县将精准施策,靶向施策,用活用好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举措,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拿出实招、高招、硬招、管用招帮扶民营企业、服务民营企业,最大限度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切实推动全县民营经济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实现更好的发展,创造更好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