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西州外贸进出口1.63亿元,同比增长44%

今年以来,海西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海西企业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区域中的布局,不断优化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外贸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增长超出预期。上半年,全州外贸进出口1.63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出口1.52亿元,同比增长44.9%;进口1102万元,同比增长32.9%。

一、强基固本抓主体。一是推进“一企一策”,按照重点出口企业、优势出口企业和潜力出口企业分类建立出口企业名录,开展全州重点外贸数据回转情况摸排,详细了解企业经营范围、目前在手订单、主要产品和市场等情况。二是按照“放、管、服”的各项要求,认真梳理权责清单,在巩固盐湖国贸、西部镁业、洲华国际等重点骨干外贸进出口企业扩大产能的基础上,大力培育孵化外贸进出口企业,继去年培育外贸企业6家后,新增专营枸杞出口的外贸企业1家。三是实施品牌战略,鼓励企业扩大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加强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建设。目前全州重点外贸企业中有13家涉及枸杞、藜麦、盐湖化工等企业先后完成各类产品认证,积极建设进口商品直销店3家,打通了进出口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填补海西州进口产品销售空白。

二、深耕细作优服务。一是利用上门走访、电话联络、外贸企业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州外贸服贸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深化与企业的长效走访沟通机制。通过调研走访,掌握全州外贸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的实际情况及下一步发展趋势。二是举办“真情送服务·精准解难题”为主题的政企对接会,针对各企业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作相应解答和说明,就企业在开拓市场、产品各类认证、平台建设、生产要素、参加各类展会、开行中欧和铁海联运班列给予政策支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迫切问题,提振发展信心、提升发展实效。三是抓出口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全州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充分利用省、州对外贸相关政策,培育2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引导基地企业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等外贸竞争新优势,有效发挥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在“六稳”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四是帮助企业积极争取外经贸专项资金,已为2家企业争取项目资金14.75万元;加强与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指导企业通过政府保单和自行投保方式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建立中信保险与外贸进出口企业对接联络平台,开展进出口业务担保,降低企业进出口风险。

三、多元渠道拓市场。一是积极参加传统展会云上展。指导云朵枸杞科技有限公司、昆杞生物科技公司等4家企业参加第129届网上广交会,为4家小微企业争取到展位。二是鼓励企业开拓新市场。向企业推介对外贸易线上对接会(亚太地区专场)、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生命健康产业跨境博览会、内外贸融合交易会等近十余场。三是组织参加线下展会。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东欧博览会、生态博览会等实体展会5场,现场沟通外销和采购相关事宜,生态博览会期间共斩获意向订单6份,意向成交140亿元。四是助力外贸企业实现“双循环”。全州外贸企业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稳住海外订单的同时,着手出口转内销,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等方式,组织内外贸企业参加2021年度“网上年货节”活动,参加直播带货专场活动11场,有效利用在杭州地区建立的“柴达木会客厅”、天猫等多个线上、线下渠道,实现出口产品转内销。

四、多措并举抓培训。一是充分利用和借助省商务厅优势资源,主动为“走出去”企业搭建信息平台,组织企业及全州商务部门共30人参加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有效地帮助企业更好地熟悉RCEP协定内容和规则。同时,组织企业参加对外投资合作法律风险防范座谈会,为当前形势下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提供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地预防法律纠纷,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境外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二是贯彻落实省、州“稳外贸”工作总体要求,主动进位,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举办了全州外贸企业培训班,邀请格尔木海关、中信银行、陕西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青海庚通贸易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和部门为企业详细解读海关政策、减免税、汇率避险策略等内容,为企业更好地开展外贸业务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