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包头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21.04亿元,同比增长59.4%

今年以来,包头市紧紧围绕“六稳”“六保”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促进外贸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外贸企业服务,推动全市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大幅增长。

据包头海关统计,上半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21.04亿元,同比增长59.4%,增速高于全自治区增速43.3个百分点,总值居全自治区第一,总值占自治区总值的21%,拉动自治区进出口增长9.1个百分点,对自治区外贸贡献率达53.94%。其中,出口57.2亿元,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自治区增速25.7个百分点,总值居全自治区第一;进口63.8亿元,同比增长60.7%,增速高于全自治区增速52.9个百分点。

上半年传统优势产业出口增势强劲,钢材、机电产品、稀土材料及其制品出口分别增长62.85%、133.22%、47.56%,累计出口值占全市出口总值的93.46%。同时,大宗商品进口57.49亿元,占全市进口总值的90.1%。国有企业继续保持外贸领军地位,进出口总额完成97.38亿元,同比增长71.39%,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0.45%。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实现两位数增长,与澳大利亚、韩国、越南、蒙古国的进出口值分别完成51.51亿元、11.27亿元、8.79亿元和6.65亿元,分别增长96.38%、99.07%、238.93%和97.27%。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稳中向好,得益于一系列有力措施的推动。

今年以来,包头市进一步优化服务,健全包保服务机制,采取“替你办”“帮你办”“即刻办”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全市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105家。积极参加展会,通过组织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展会为企业搭建平台,助力开拓多元化市场,不断壮大市场参与主体。主动争取资金,组织16家企业的18个项目申报自治区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为18家企业申报38个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目前已拨付各类政策资金142.6万元。加强政策宣传,积极举办并组织企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政策培训和外贸业务知识宣讲,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外贸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广泛搭建平台,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装备制造)获得批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增加为3个,有力推动了稀土、钢铁、装备制造优势产业集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