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行中国2022”以数字赋能青城高质量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又一个新的增长点。内蒙古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建设步伐,为数字经济发展绘制蓝图。9月2日,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举办的“智·行中国2022”城市峰会走进呼和浩特,汇聚政府、专家、企业的智慧力量,盘点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共谋“草原都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造智慧青城,数字经济乘“云”而上

图片1.png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服务部总裁毕首文

过去一年,新华三集团深耕内蒙古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通过“1+4+N”全局部署呼和浩特城市大脑、以数据中枢驱动蒙泰智慧矿山建设、以数字之力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构建“云内师大”、以零碳操作系统实现上海庙园区智慧运营,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智赋能。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服务部总裁毕首文表示,2022年是新华三“云智原生”战略的深化之年,新华三全面升级行业市场与商业市场战略,从客户应用场景的转型需求出发,以“产品创新、深耕场景、服务运营”三大能力,推动青城以及内蒙古数字化发展迈向新征程。

图片2.png

新华三集团内蒙古代表处总经理于英瑞

活动现场,新华三集团内蒙古代表处总经理于英瑞宣布“新华三中央实验室”正式启动。去年12月,新华三集团与呼和浩特市市政府就“新华三中央实验室”项目达成战略合作。此次宣告启动后,中央实验室将作为新华三助力“数字内蒙古”、“智慧内蒙古”建设的立足点与落脚点,为新华三研发体系提供云基础设施支撑。同时,新华三将借助其平台的能力和资源,建设北方人才培训中心与技术服务中心,培养智慧产业、数字经济高端技术人才,服务内蒙数字经济战略,打造“智慧蒙原”新名片。

图片3.png

新华三中央实验室启动仪式

赋能百行百业,全面释放数智生产力

图片4.png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孟庆国

“十四五”时期,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速,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参与到社会分配中,如何发挥数据作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成为关键之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孟庆国就政务数据整合共享、数字协同实现和数据治理体系构建等核心问题发表观点。他强调,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以数据整合共享基础上的数字政府,基于全周期的数据治理是数字政府建设最核心的内容。建立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则可以通过物理汇聚和逻辑共享结合,依托区块链、智能合约等技术手段,明确政务数据使用过程中的责权边界,实现数据使用过程中的全程可追溯,实现自动化、可持续的长效共享,从而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图片5.png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张鹏

“数字化急需一场深化改革!”正如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张鹏在分享中所强调。在他看来,如果城市工业化是人类对物理意义的迁徙聚集重组过程的话,那么城市数字化则是人类不断从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的认知变迁。数字化改革需要的不仅是一场思想解放,更需要工作机制推进、全社会的容错创新支持,要集中力量啃下数字治理的硬骨头,向数字经济的深水区持续挺进,以数字化撬动深化改革攻坚,以深化改革助力数字化发展破关。只有躬身入局才能真正体会数字化不仅是技术与业务问题,更是一场城市演进的深化变革。

图片6.png

AI视觉行业专家包建阳

AI视觉行业专家详细介绍了AI视觉助力数字政府智慧治理的领先技术与实践案例。如果说视觉是一座巨大的沉睡着的信息“宝藏”,那么AI视觉技术便是打开宝藏之门的“金钥匙”。以AI核心技术为城市治理者和运营者构建数字城市视觉中枢,通过打通多张网络,实现多网之间视频数据融合,聚焦智慧城市、水利、社区、乡村等九大场景,助力城市智能化发展。目前,AI视觉赋能平台已全面落地,在杭州萧山、河南政务管理、成都高新区、浙江数字乡村建设中,以数字化、视觉化能力让行业发展加速前行。

图片7.png

新华三集团智慧矿山行业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彭涛

矿山属于典型的流程型制造业,生产环境具有特殊危险性,在效益增长的驱动背后,还承担着安全优先的责任。对此,新华三集团智慧矿山行业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彭涛带来了智慧矿山数字化流程再造的解决之道,即通过数字化技术重塑传统流程系统,有效降低成本并优化产业链。他指出,数字化变革应该是从上而下的规划设计与从下而上的建设完善双向并行,转型过程从赋能、优化到转型、再造实现由点到线,由面及体的发展历程,稳妥推进,步步为营,从而实现转型发展的跨越式迈进。

图片8.png

未来,新华三集团将在“云智原生”战略的引领下,依托“数字大脑”全栈能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和新路径,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加速发展,擘画“智慧青城”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