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 内蒙古出口钢材近115万吨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今年1-7月内蒙古自治区出口钢材114.1万吨,增加25.8%;贸易值51.8亿元,增长57%。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今年7月份内蒙古出口钢材12.5万吨,环比减少39.7%,同比(下同)减少13.3%;贸易值7.1亿元,增长36.9%。据了解,自今年5月1日起,部分钢铁产品取消出口退税政策,经过2个月消耗前期订单,内蒙古7月出口钢材量开始下降。尤其是钢铁板材出口量减少过半,7月份内蒙古钢铁板材出口3万吨,减少52.1%。

但由于国际钢材市场供求关系紧张,境外钢材销售价格远超国内水平,导致今年以来内蒙古钢铁出口月均价不断上涨,1-7月份出口均价每吨4540.2元,上涨24.8%,从而推动了钢铁出口贸易值的持续增长。8月1日起,我国再调钢铁产品关税,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20%的出口税率,同时,取消钢轨等23种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而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调整,加之大宗原材料和物流成本大幅攀升,国内钢铁产品出口成本将继续加大。与此同时,海外粗钢产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对我国钢铁产品出口也产生基础效益。所以该关分析,国内钢铁后期出口形势将存在较大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