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壁虎”的锅,三只松鼠不背

网红零食品牌三只松鼠,这次又被“黑”了。

事情发生在一周之前,有消费者称在买到的三只松鼠多味花生中,发现了一只看起来被油炸过的壁虎。根据网络热传的图片来看,这只“壁虎”似乎还是裹了面粉炸的。

此事发生后并未掀起多大波澜,9月19日被媒体大量报道后才引发舆论关注。三只松鼠方面在当天即作出声明:在制作和包装过程中没有可能带入这样的异物。

这已经不是三只松鼠第一次被人指摘。毕竟是做食品的,关系到每个消费者的“入口安全”,公众的眼光挑剔一些是很正常的。但近来,针对三只松鼠质疑的内容却逐渐偏离常识,这可能才是公司方面强硬回应的原因。

“经过高温油炸,壁虎怎么可能还保持完整的形状?”这是不少人指出的最大疑点。

这一轮瞄准三只松鼠的炮轰,早已超越了关注食品安全的范畴,让当下食品行业的竞争生态显露无疑。

1:工艺链条成熟,混入杂物几无可能

三只松鼠的声明其实已经能说明问题。

5毫米厚度的裹粉,145度到175度10分钟油炸,通过15米隧道式油炸炉,人工挑拣称分量包装,最后还有专业设备检测。这样的生产规范之下,混进杂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何况还是一条完整的过油壁虎。

真正能读懂这些工艺的消费者并不多,很多人甚至并没有见过所谓的“油炸壁虎”,就下意识地认为食品企业带有天生的原罪。

三只松鼠品牌负责人介绍:“我们对公司内部生产流程非常熟悉。在流水线上,只要设置一道筛网,即便有异物,也能很快清除掉。这是最基本的常识。怎么可能有像图片上那么大的所谓壁虎混入其中?何况还经过了高温油炸环节,更不可能有完整的所谓壁虎。”

从消费者和媒体提供的图片来看,“油炸壁虎”的脚趾依然轮廓可见。稍有生活常识的消费者都知道:经过高温油炸,任何肉质物都会萎缩甚至变成焦糊状,根本不可能还保留壁虎的外形。

“油炸壁虎”显然是对三只松鼠的一次公关抹黑。过去一年里,三只松鼠遭遇过不少类似的揣度。

去年年底,有消费者在整箱的三只松鼠炒货里发现一只活的仓鼠。显然,拿下食品安全全球标准(BRCGS)A级证书和中国食品安全体系(FSSC)22000认证的三只松鼠工厂,是不会让员工带宠物仓鼠进车间的。但问题是不是出现在快递途中,已经无法考证。

这次出现在包装袋里的“油炸壁虎”,肯定要比活的仓鼠更令人反胃,不过来源依然无从知晓。是否在居家储存过程中有壁虎进入,也未可知。

2、行业竞争风气不正,抹黑打压成常态

针对此次“油炸壁虎”事件,三只松鼠表示已经报警。

报警是受声誉侵害的企业无奈的选择,算是三只松鼠追求事件真相的合理方式。然而,在警方尚未给出调查结论钱,各处舆论都站出来要求三只松鼠先检讨自己,公司陷入“无错可认”的窘境。

三只松鼠品牌负责人透露:经初步了解,涉事商品可能已经被消费者自行处理,仅保留了一段视频和图片流传在网络上,这就令公司正常维权更加难以开展。

2021年以来,三只松鼠连续遭遇抹黑。除了上述“仓鼠事件”外,去年年底突然冒出的有关品牌审美“眯眯眼”事件,更是无稽之谈。借助民众情绪,有舆论将公司2019年上线的视觉广告硬扣上“丑化中国人”的帽子,三只松鼠无力反驳说不清道不明的“审美不适感”。

在这一系列的“舆论声讨”背后,潜藏着行业竞争的无序和自媒体舆论环境的复杂性。

从2012年以“网红零食”身份崛起于网络算起,三只松鼠至今已发展了10年。当年第一次网络促销爆火卖出800万元之后,三只松鼠的创始人章燎原就下了个论断:到2020公司销售额将达到100亿元。

章燎原的预判丝毫不差。2019年三只松鼠的年销售额就已经突破了100亿,反超市场上早已成名的良品铺子、来伊份等,成为国内坚果零食第一大品牌。

从网络舆论就能看出。三只松鼠成立之初的几年,市场惊奇于“互联网零食”为何能够获得常青,反复研究三只松鼠的业务模式的经营策略;而2019年7月三只松鼠上市后,针对其产品质量问题的无端指摘就开始多了起来。

到底是三只松鼠上市之后“飘”了,忽视了食品安全?还是与同行间的竞争形势发生了本质变化,在自媒体环境中树大招风?一目了然。

3:食安风险防控任重道远,公司承诺加大投入

纵观国内零食行业,大凡有点影响力的品牌,大多出现过破损、异物、虫子等耸人听闻的话题,毕竟公众不希望预包装食品还会有安全问题。但是,在国家工商市监部门介入之前,无限放大一些可能存在误导的内容,已经超出了重视食品安全的范畴。

中国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不可谓不严。9月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刚刚披露:今年上半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为97.49%。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郭向丹坦言:“食品安全还没有零风险,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仍然任重道远。”

各类食品企业应当在主管部门指导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管理水平,加强产品质控,尽可能避免食品安全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消费者、为上游农产品供应商带来更大的价值。

三只松鼠属零食行业,上游大量的坚果供应都来自于新疆、云南、广西等中西部地区。为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产品销售提供途径,带动当地农业种植现代化,这是三只松鼠一直在努力的工作。

自2015年起,三只松鼠就远赴新疆采购核桃,2019年以来每年从新疆采购的核桃原料超万吨。另外,三只松鼠致力于断推进国际坚果的中国化种植,联合其他品牌在云南临沧、广西龙州等地区建立坚果原料种植基地,为国家乡村振兴政策贡献了力量,也为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生产端 ,三只松鼠刚在今年8月在安徽无为投产了首座每日坚果示范工厂,采用30万级洁净车间、36套全自动化生产产线设备,是目前行业最高标准。另外,注册资本1亿元的三只松鼠(芜湖)坚果智造有限公司已经登记成立,预计到今年年底,三只松鼠的碧根果、夏威夷果、开心果三大核心单品都将在新的“示范工厂”投产。

从原料产地到加工工厂的全面升级,正是为了保证消费者吃到更安全、更健康的食品,践行三只松鼠“让坚果和健康食品普及大众”的发展理念。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还承诺,三只松鼠将建立全链路质量管理体系,加大各类食品安全监测检验技术及设备投入,不断增强产品品质,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健康食品。

“三只松鼠将不遗余力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和期待,并积极的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报社会”,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本文是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或企业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内容仅供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