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个月内蒙古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自治区统计局最新消息:今年1-2月,全区经济延续去年以来发展势头,整体经济呈现良好运行态势。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五大任务”,推进实施“六个工程”,锚定目标、紧抓快干,经济运行起步稳健。

工业是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在鄂尔多斯智算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项目由北京万界数据科技公司和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合作,建成后,将实现每秒运算能力35万万亿次。1-2月,包括高技术制造业在内,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

投资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关键。“通过不断强化产业链招商,补齐产业链短板,壮大产业集群,投资98亿元的鑫环10万吨颗粒硅项目已建成投产。这些项目的建成,为我们挺进产值千亿级园区奠定了基础。”呼和浩特市金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永红说。得益于稳投资的一系列举措,1-2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1.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1倍,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5.9%。同时,全区新能源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9.9%。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以来,全区市场销售持续恢复,服务消费潜力持续释放。1-2月,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7亿元。

“开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项部署要求,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用好一切有利条件,加力稳增长、全力促发展,全区经济稳中向好。”自治区统计局国民经济统计综合处处长吕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