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抚示范区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8.3%,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1.5%,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域内数字经济企业税收贡献占比59.5%……近日,沈抚示范区经济“半年报”公布。一个个新鲜出炉的扎实数据、一条条趋势向上的奋进曲线,成为沈抚示范区经济社会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的有力证明。

8月13日,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锚定“三区一引擎”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在建设辽宁改革创新“试验田”和生态环境保护“样板间”的道路上持续发力,全区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在这份经济运行“期中成绩单”上,数字经济的稳步发展成为“加分项”。近年来,沈抚示范区积极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发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明确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主导产业,聚焦打造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氢能、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集群,制定了《数字沈抚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全面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目前,随着六大园区建设及投入使用,已引进数字辽宁—西门子赋能中心、华为(辽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57个“新字号”数字经济项目,数字经济规模效应已经初显。

数字经济项目的快速集聚,也让沈抚示范区域内一批传统制造企业看到了自身实现转型升级的动力与潜力。在示范区出台的“人工智能赋能服务支持政策”助推下,华为(辽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已累计向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荣科智维云科技等15家域内企业提供价值2000余万元的人工智能赋能和应用技术开发服务,推动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目前,多家数字经济企业已经开始走出沈抚示范区,在全省各地分享转型经验,“新字号”企业为“老字号”“原字号”企业赋能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产业“智变”,离不开前期精准招商。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手段建立“产业链图谱招商平台”。平台中的产业链全景图、产业链现状图、产业链补链图回答了沈抚示范区谋划数字经济项目时“想要什么、现在有什么、需要补什么、去哪里找”的疑问,可以实现“按图索骥”精准招商。目前,围绕六大主导产业,沈抚示范区已初步构建起承接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的平台和创新体系,通过撮合招商、平台招商、图谱招商的有机结合,全力推进更多招商项目进驻落地。据统计,今年以来,沈抚示范区已储备项目241个,意向投资额1026.55亿元;签约项目66个,协议投资额564.71亿元;开复工项目57个,投资额706.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