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3546亿元

“十四五”时期最大的清洁能源项目——徐大堡核电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300亿元的48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项目计划指标全部下达;沈阳地铁6号线和1号线东延线工程项目全部动工……今年以来,辽宁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措并举推动项目开工,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和扩大有效投资。截至6月末,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46.3亿元,增长8.6%,其中7个市固定资产投资达两位数增长,阜新、铁岭增长率超过20%。

狠抓大项目,着力稳投资。今年,辽宁省共谋划滚动实施“三个一万亿”项目1.04万个,总投资5万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率达到85%。其中续建项目完成投资2251亿元;上半年开工的新建项目完成投资853亿元;计划下半年开工的新建项目完成投资442亿元。

从各市总量来看,沈阳、大连仍是全省投资的重要支撑极,分别完成投资978.4亿元、715.3亿元,占全省比重的48%;5个市对全省投资拉动作用明显,营口、盘锦、鞍山、朝阳、锦州均超200亿元,总量占全省比重的31%。

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省发展改革委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今年以来,辽宁省已争取各类中央资金423.6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0.6亿元,支持486个项目,一批保障性安居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安全保障等项目得以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一般债323亿元,支持项目291个,主要涉及交通、社会事业等项目。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按照“三落实”专项行动要求,压实责任,强化服务,深入谋划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升级加速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增强要素保障,聚焦项目强谋划、抓开工、促投资,打好打赢“夏秋季攻势”,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投资和项目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