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辽宁省企业养老保险平稳运行

7月31日,从辽宁省财政厅了解到,截至6月底,辽宁省按时向755.6万离退休人员足额发放了养老金,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工作平稳运行。

资金筹措有力是养老金足额发放的前提。年初以来,省财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聚焦社会保障重点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等部门,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截至6月底,辽宁省基金保费收入达531.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0.1%。各市上缴地方财政补助资金31.8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53.2%,实现了保费收入和地方财政补助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省统筹调度保费收入、中央财政补助、中央调剂金等资金达1348.2亿元。

今年,辽宁省养老金发放工作任务较为繁重。4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21年的养老金调整通知,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辽宁省按照总体4.5%的比例标准,提高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随即,省财政厅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筹措并快速下达资金。据介绍,7月1日前,辽宁省离退休人员上半年养老金提标部分已全部拨付到位,调整工作如期完成。

为切实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今年,辽宁省还加大了依法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体系步伐,联合公安、司法等多部门,开展打击和防范社会保险领域欺诈骗保行动,根据相关线索全力做好资金追返工作,对不法行为起到了较强的震慑作用,社保基金监管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下半年,省财政厅将继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好日子”的原则,持续抓好各项财政工作,围绕“三落实”有关要求,平稳推进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巩固和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全省全年企业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