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各地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端午小长假第二天,我省各地天气晴好,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活动精彩纷呈,安全平稳有序。为进一步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潜力,各地各景区景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端午传统文化,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线上线下节庆活动,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汉服仪仗队、亲子龙舟赛、汉服植物研学、雅乐古筝表演……大连市各景区景点纷纷推出民俗体验特色活动,掀起文旅市场体验经济热潮。6月13日,在大连发现王国主题公园,一支由数十名演员组成的古风仪仗队为游客带来精彩的开园演出,演员身着汉服表演插旗礼,开启端午“国风”之旅的序幕;“亲子龙舟竞渡”活动深受家长和小朋友的喜欢,报名参赛的亲子家庭经过赛前培训后,划动龙舟激烈角逐。与此同时,草地音乐节、复古市集、山野露营等新兴业态文旅项目也深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大连三寰牧场推出“营地生活季·端午”特别策划,露营装备展、夏耘计划等活动给游客带来了别样体验,活动将持续到8月末。

端午假期,鞍山市千山景区举办千山顶蛋大赛、折纸船寄心愿等活动。6月13日,在现场看到,顶蛋大赛趣味十足,顶水杯跳长绳等游戏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参与。而在折纸船寄心愿活动中,游客在折成的小船上写下心愿,放入云潭湖中,祈愿美好生活,感受节日乐趣。鞍山动物园推出的端午活动同样有趣,游客在观看国宝大熊猫、与千余只小动物互动、畅玩闪闪乐园的同时,还可以在园区参与跳房子、投球、钓粽子等打卡互动游戏,完成全场大闯关集满4个印章,即可免费获得端午大礼包一个。

水上趣味运动会、烟花秀、电音派对……6月13日,抚顺热高巴厘岛水世界内人潮涌动,一项项别具特色的文化主题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戏水过端午。“天气越来越热,和家人一起来到水上乐园,不仅可以感受戏水乐趣,还能参加景区推出的各种节日活动,感觉这个假期过得特别开心。”抚顺市民王文友说。端午小长假,抚顺市各旅游景区纷纷推出游乐性、趣味性、参与性和体验性较强的旅游文化活动。顺城区绿美嘉采摘季、高尔山登山节、锡伯族玫瑰园游园会、莲岛村芍药园赏花游园、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天门景区开业典礼及龙舟赛、筐子沟景区“浓情端午 欢乐筐子沟”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

丹东市把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团圆真情融入浓浓的节日氛围里。6月13日,凤城市民在包粽子、猜谜题、端午书画作品展等活动中体验传统文化。在凤城市叆河生态公园举行的叆河端午节庆活动中,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民俗表演更是让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端午是咱中国的传统节日,就是想让孩子通过参与活动,感受一下端午民俗,孩子很有兴趣。”丹东市民李宏说。当日,振安区同兴镇的志愿者带着节日的问候来到镇养老院,同老人们一起捋粽叶、填糯米,在一个个结实饱满的粽子包裹成形的同时,将温暖送到老人心中。

6月13日,辽阳民俗博物馆热闹非凡,二人转演出、铧子白酒酿造技艺、香油制作技艺……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进景区展示展演活动令现场观众连呼过瘾。连日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辽阳市开展了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一系列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活动采取线上展播、线下展示、多媒体直播等方式,多元化、立体式展现辽阳非遗保护成果,彰显“惠民”与“传承”的宗旨和内涵。在展区内看到,铧子白酒酿造技艺、香油制作技艺、大唐服饰手绘等7个非遗项目传承人为观众展示了传统手工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