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 发展迅速

据广东省经信委消息,高品质“惠州智造”背后,站着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7月19日,工信部公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惠州16家企业上榜,数量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加上第一批2家、第二批8家,目前惠州市有2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7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为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制造业大市,惠州市近年来不仅抓大项目带动,更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在细分领域,对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中小企业重点实施“定向”培养、分类服务,引导中小微企业向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逐层升级,形成从“个转企”“小升规”到“专精特新”再到“单项冠军”和“链主”企业的梯度培育链条,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

今年,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实施百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年倍增计划,今年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惠州市级财政逐年加大投入,将促进更多中小高企上规,打造更多细分行业的“单项冠军”“独角兽”,培育更多企业入选省创新标杆千强。2018~2021年惠州市财政分别安排80万元、160万元、1150万元和2660万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4年间奖励支出增加33倍。

根据惠州市出台的“民营经济十条”,新获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称号的企业将获得一次性奖励。此次上榜的企业,有望获得50万元的奖励,在后期发展中还可获得建设用地优先保障、技术创新补贴、支持企业“数智化”改造等“一揽子”政策扶持。

近日,第六届“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客广东”大赛决赛圆满收官,惠州赛区在省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其中“基于5G网络的城市供水‘端边网云用’一体化智慧水务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获省决赛三等奖及最佳人气奖,将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六届“创客中国”大赛,是历年来惠州赛区项目首次进入国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