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季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破千亿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4月7日至8日,全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在深圳举行。据会议消息,今年第一季度,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突破2000亿元。其中,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1100亿元、增幅超95%,在规模创同期新高的同时,撑起全省一季度跨境电商的半壁江山,更为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积极贡献。

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共同构成我国三大贸易方式,成为拉动外贸增长的新动能。2023年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8433亿元、增长25.2%,有力支撑了全省外贸大盘。

作为“跨境电商之都”,深圳在产值规模、海外仓运营面积、阳光化改革创新、产业带试点,以及物流供应链体系等方面表现亮眼,在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深圳跨境电商出口企业数量超过15万家,在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Lazada、eBay等平台几乎占据了中国卖家的半壁江山,亚马逊的中国卖家也有1/3来自深圳。

庞大的卖家群体和市场规模奠定了深圳跨境电商的基本盘:目前,深圳拥有6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通拓科技、赛维时代、傲基、易佰、环金、睿联、三态等深圳7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跨境电商企业,占全省的7/11。

完善的政策体系和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抖音、京东国际、SHIEN、阿里巴巴等国内知名平台纷纷加大在深投入:东南亚虾皮、俄罗斯OZON、非洲jumia等跨国电商平台中国区总部已落户深圳;国际头部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看好深圳、信任深圳,于2023年12月在深圳启动全球首个创新中心。

配套政策的支持,更为深圳综试区的发展“保驾护航”:深圳在全国范围内先行先试,积极推动产业政策、监管机制的改革创新,出台一系列便利跨境电商通关出海、阳光化发展、便利化融资的服务措施,用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