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翠亨集团1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未来三年组建产业基金超35亿元

8月22日上午,中山翠亨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招商引资交流大会,15家企业上台签约,涵盖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高端电子磁性元器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新领医药透皮贴剂项目、和为光储及电驱动项目、希立气密性检测仪器项目、石墨烯复合材料项目、大恒数据安全科技项目等深中合作项目6个。

此次项目签约是翠亨集团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围绕产业链补链强链的有力举措。翠亨集团计划未来三年将新增优质产业空间超50万平方米,组建产业基金超35亿元,成为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不断提速,深圳与中山深入参与其中。在珠江口内湾,占据深中通道登陆点“地利”优势,翠亨新区成为中山市承载大湾区西岸协同发展建设“主阵地”和“黄金内湾”新支点,努力打造代表中山面向珠江口东岸的最美“城市窗口”。

“我们选择落地中山翠亨新区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主要是因为其紧邻深中通道和广珠城轨等重要交通枢纽,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发展环境。”签约现场,希立仪器设备(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磊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落地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深中合作和珠江口东西岸一体化进程,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从成立之初只有一家下属企业、资产87亿元、注册资本3亿元的小公司,到如今成长为下辖9家全资企业、5家控股企业、9家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达382亿元、注册资本70.7亿元的综合性国企集团,十年间乘着新区发展的东风,翠亨集团逐步从单一的基础设施建设者成长为具备投资、融资、开发、建设、运营 “五位一体” 服务能力的城市综合服务商。

“翠亨集团是翠亨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抓手,与新区共成长、同发展。成立10年来,累计为翠亨新区投入建设资金超164亿元,整理储备土地5万多亩,以PPP合作模式撬动约122亿元社会资金投入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翠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锋在大会致辞中介绍道,在资本投资方面,翠亨集团共出资参股8只基金,总规模23.84亿元,投资决策项目77个,部分被投企业已逐渐成为所在行业的领军企业,如集团所投的中科富海项目,如今已被纳入中山新时代“十大舰队”的领军企业之一。

当前,翠亨集团即将迈入新发展阶段,迎来深中通道通车的历史性机遇,翠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劲伟表示,翠亨集团要实现“新跨越”,实现“三年深耕新区、五年面向湾区、十年走向全国”的发展目标,为翠亨新区当好“主阵地”“桥头堡”贡献翠亨集团力量,推进深中“六个一体化”,在助力深中产城融合中展现国企担当。

供稿单位:中山翠亨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