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退路,这所学校再次加速 | 学习力

12岁的吴家骏是珠海一名普通的小学生。3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中国澳门青洲小学的多项英语入学考核。一个学期后,他甚至成为了班级的前五名。在爸爸看来,这得益于前6年吴家骏在珠海市美国TPR英语专修学校(以下简称TPR)的学习,“家骏很喜欢TPR的教学模式,以玩的心态在学习,不需要我们太费心。”

TPR成立于1992年,是当时珠海市唯一的教培机构。自诞生时起,创始人薛文就希望它与众不同:不做应试教育、不与资本结合、建立教育社区生态模式、大面积扎根湾区乡镇……这些战略的背后,是TPR的“挫折财富”:不太成功的加盟扩张、2003年的非典疫情、与线上教育的竞争等。当TPR找到了 “慢节奏”打法的加持,才稳定下来,成长为30所学校,在校生超2万人,年收数千万元的地域龙头。

一家与众不同的英语培训机构

TPR的与众不同,首先体现在师资方面。在外教非常稀缺的年代,TPR就建立了全外教的师资团队。

其次,教学方法反对传统的填鸭式,采用欧美流行的Total Physical Response方法,即TPR纯体验式语言学习法。以实际的情景互动方式,让大脑对外界声音与画面产生联想,实现记忆的自然身体反应,迅速掌握外语的使用技能。比如老师会通过“跳”的动作,让孩子记住“jump”。学校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TPR不做应试教育。薛文说:“在TPR,我们更关注语言背后的文化。”即借助艺术性的形式,展现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之美,并以此吸引孩子喜欢、学会英语。

在TPR,白天教英语的老师,到了周末的晚上就打开录音机,放上迈克尔·杰克逊(MJ)的音乐。热血澎湃的音乐吸引了无数年轻人,七、八十平米的课室,常常被三、四百人包围起来。

2010年,TPR举办了第一届北山国际音乐节。今天,北山音乐节已经成为珠海年度盛大活动,辐射粤港澳三地,乃至南中国,成为具有旗帜性和标志性的文化盛事。

就这样,TPR不仅催生了珠海第一代懂英语、了解外国文化的青年,还把英语角、英语俱乐部、音乐舞会、化妆派对等西方文化带到了珠海。20多年的坚持,使TPR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双重国际认证的语言学校,以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风格著称,以全英语小班制的方式授课。同时被哈佛、耶鲁、斯坦福和伯克利等名校录取的李多思,哈佛最高全额奖学金获得者郭漫漫等优秀学员均出自TPR。

1998年TPR成立了小鸭子合唱团,把音乐和语言教育相结合,让学习英语更有乐趣。2014年,在日本音乐家久石让在香港的大型演出中,小鸭子作为伴唱出现,并由香港中乐团的首席指挥罗国志带领。

破釜沉舟的决心

但是,薛文坚持的“艺术+教育”发展战略并不“完美”。教学模式难复制成为TPR扩张路上的一大难题。

直到2000年,TPR才拥有第二家直营校。2005年,为应对快速发展的业务,TPR开始推行加盟模式。然而5年后,加盟模式戛然而止。

谈及原因,薛文坦言,“加盟对标准化要求较高,但当时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很难实现标准化。”

2015年,“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渐渐兴起,TPR原本就扩张不利,又遭遇到与线上大教育机构的竞争。如何充分利用新技术,TPR需要在危机中看到机会。

也正是在这一年,TPR遇到了爱乐奇。已在TPR工作20多年的校长Sandy发现,爱乐奇设计的教育产品理念跟TPR的理念很契合。从有合作意向,到与爱乐奇签协议,双方用了不到一个月。

接着,TPR开始了一次“断臂式”的改革:将原有商务英语、雅思等8个产品缩减至2个,聚焦于幼儿和小学的小班课。全面采用爱乐奇数码教材,以“哈佛少儿英语”产品为重点教学项目;将全外教教学改为中外教混合式教学;启用家校互通产品,让学校和家长之间实现无缝连接,家长可以实时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

“这需要很大的勇气。”Sandy说,“不给自己留退路,只有如此,才能果断。”

TPR在爱乐奇的协助下,搭建了课堂课后全覆盖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闭环,帮助孩子快速提高英语水平。在课堂上,图文、游戏等多种形式的多媒体课堂让孩子们聚精会神;课后,互动式的网络作业平台,不仅提高了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也通过大数据让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都清晰明了,进而进行针对性的辅导;而家校沟通工具让家长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家长很自然地被纳入到学习生态中……

多媒体课件

孩子们对新课程的反馈来了,出奇一致——“很好玩!”中外教结合的方式也受到了家长的肯定:“中外教就同一个主题进行教学,中教侧重拼写,外教侧重表达沟通,这样孩子对知识的记忆会比较深刻。”

在湾区扎根

合作的成功,让TPR再次看到了对外扩张的机会——全线采用爱乐奇产品以及中外教结合的方式,使TPR的教学、运营和管理模式具备了可复制性,加快扩张成为可能。

在薛文的“粤港澳湾区G100教育发展计划”中:将有100所学校均分布在湾区,以直营校为主干,每一所直营校分别实现对周边分校的支持,而且支持的半径必须在2个小时的车程内。

在扩张过程中,TPR没有简单完全照搬爱乐奇课程,而是根据自己所长及珠三角中小城镇的市场特色,将爱乐奇教材进行“本地化”的二次研发:把课程分解,三分之二的时间利用爱乐奇多媒体课件学习,三分之一的时间对爱乐奇的产品体系进行扩充和延展,如在英语课中增加音乐、美术、手工等环节。

2018年,TPR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模式,与爱乐奇合作定制了全套课件体系,以及和线下课程相适应的视频外教服务。目前,TPR视频外教直播课的出勤率达95%,孩子们也很喜欢自己的在线外教。

此时,谁也没想到,探索混合式教育模式会在2年后一场全球性危机中发挥出重大作用。

疫情启示

薛文认为,机构防范风险的能力之一在于是否具有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我们需要的不是由收学费、扩大学生规模来发展,而是将学校的概念延伸到社区,创造出教育学习型社区的概念。”

比如:TPR租下学校后巷,重金打造了“牛津街”、全国首家“学多D教育超市”等,推动文教社区组合型盈利模式的创新发展。薛文透露,目前其北山校区加上其他小区的社区营收已占到总营收的15%左右。

凭借健康的现金流和几年的线上线下混合教育经验,TPR在2020年应对新冠疫情“停课停学”格外从容。

原本线下使用的互动课件能很轻松地接入到爱乐奇云护航线上教学平台使用,互动的效果不输线下。“有些中教老师在线上教学的效果甚至比线下教学还要好。”外教课更没有问题,学生们早已习惯了由爱乐奇视频外教来上课。

至于过去承担夏招总体比例70%的暑期夏令营(引流课),2020年被压缩至1周,且不再做其他获利的课程。“虽然营收变少,但我们今年不考虑业务,只要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就好。”薛文说。

线下复课后,大批学生回归线下,为线下机构的复苏增添了活力。但薛文判断,未来线下机构的生存环境会更加恶劣。“如果只是一门心思只做纯线下,那这条路会越来越窄。”他指出,虽然2020年线上教育发展迅猛,但其实整体的模式并未跑通。

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是他认可的发展方向。暑假开始,TPR计划将线上课数量提升至30%,线下课则下降到70%。增加的部分,采用的是爱乐奇的“真人双师课堂”服务。“我们将它称作‘三师课堂’,TPR的中教和外教,以及爱乐奇的视频外教共同上课。”薛文介绍说。

爱乐奇真人双师课堂

如今,TPR正紧锣密鼓地从爱乐奇定制幼儿级别的教材。谈到未来,薛文表示:“在这条路上我们坚持了27年。未来,希望TPR能够借着爱乐奇的翅膀,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更多机构的抗疫故事和发展经验将发布于爱乐奇即将推出的特刊《学习力》,敬请期待!)

关于爱乐奇

爱乐奇是中国领先的K12英语教育科技公司。爱乐奇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前沿科学技术充分结合,为未来设计教育,为机构/学校提供教材、平台、测评、运营到视频外教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全方位融入学习的每一个场景,服务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目前,全国已有2000多家机构的10000多所学校,超过1500万师生正在享受爱乐奇英语带来的学习乐趣。其中,包括新东方、昂立、精锐、卓越、大桥、汇佳等多家知名连锁培训机构和全日制学校都在使用爱乐奇的教学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