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孟秀兰在莫斯科举行雕塑油画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李翠文报道。初春的莫斯科寒气袭人,新冠疫情仍在持续,然而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二层展厅内却洋溢着一片热烈的气氛。3月10日中午12点,中俄艺术交流-中国艺术家孟秀兰雕塑油画展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

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柳巴文、雕塑系主任捷捷林、外事办主任古谢娃、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博罗夫斯科伊、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兼新时代合作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茅台集团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赵卫星、俄中新丝绸之路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高先中、中俄友好人士、媒体记者、中国留俄学生会代表,以及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教师及学生出席了美术展开幕式。开幕式上还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象群和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先生向美术展发来的贺信。

此次展览在中俄艺术交流框架内举行,主办方为莫斯科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和俄中新时代合作中心。美术展上共展出了孟秀兰教授在研究访学期间创作的数十件雕塑和二十幅油画作品。展览作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俄罗斯人物模特雕塑写生创作及俄罗斯风景和人物油画写生创作;第二部分是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雕塑作品;第三部分是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新冠疫情为主题的作品。现场展出的两幅作品(中国门神)被茅台集团俄罗斯公司收藏。孟教授还赠送给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两件以源于河南的朱仙镇木版年画为题材而创作的雕塑作品。

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院长柳巴文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非常喜欢孟秀兰的作品,她的创作融合了俄中两国的创作经验。这是苏里科夫美院首次展出中国艺术家如此之多的雕塑作品。”

苏里科夫美术学院雕塑系系主任捷捷林教授说:”孟秀兰是一位造诣很深的成熟的艺术家,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创作问题。”

孟秀兰通过她的作品把俄中文化交流联系在一起,把俄中两国共克时艰,抗疫必胜的信念和决心凝聚在一起,通过作品展现出给世人捍卫和平,宣扬正能量,向往美好生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