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互联邀约收购网星梦工厂,摘帽2020年MCN第一股!

2月12日,上市公司三五互联(30005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7.24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海婉锐100%股权,其中股权支付比例为55.56%,现金支付比例为44.44%。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婉锐将成为三五互联的全资子公司。据悉,这将是国内MCN并购上市第一案例。

孵化700+个腰部网红 全网5亿+粉丝

上海婉锐成立于2012年,早期搭建了自媒体矩阵,后业务延伸至公关舆情等赛道,并在此阶段积累了大量品牌客户。2015 年公司开始转向 MCN 业务,是国内最早形态的MCN之一,拥有知名行业品牌“网星梦工厂”。

在之前的公开报道中,网星梦工厂团队凭借在社交媒体领域的自媒体孵化和公关实操经验,在业内以擅长孵化素人成为可变现的腰部网红著称。

目前,网星梦工厂有超过700个IP品牌,涵盖美妆、母婴、时尚、娱乐、搞笑等多个领域,在微博、微信、淘宝、抖音、快手、今日头条、B站等全网超过5亿+粉丝矩阵。

旗下代表IP有抖音千万粉丝@韩41【大石桥联盟】、微博游戏主播@ Misaya若风、微博时尚红人@熊吱吱finfin、@Iam方美丽同學 等多位网红,其中80%以自孵化为主。

带货能力是关键 2019年双十一全网MCN第一

业内分析,网星梦工厂此次能成为第一家被上市公司并购的MCN,主要因为其极强的电商带货能力。

在2019年阿里妈妈、淘宝联盟推出的双十一站外达人机构榜单上,以腰部红人为主的MCN机构网星梦工厂排名全网第一,力压当时如日中天的网红电商上市公司如涵控股、口红一哥李佳琪的美ONE时尚电商。

整个双十一期间,网星梦工厂的大批腰部带货红人们,以每秒成交17单,每分钟成交1041单的速度悄然夺冠,并交出了双十一全天带货链接500万次点击付款、订单160万笔、销售金额1.5亿的成绩单,点击购买转化率达到了30%以上,成为当之无愧的机构带货王。

据悉,网星梦工厂已在杭州成立了电商运营部门,网星输出社交媒体端的种草、引流能力,合作方端输出电商、供应链能力,通过服务费(广告费)和佣金(提成)获取收益,各平台的 ROI 转化能够稳定保持在 1:1.5 至 1:1.8 之间,这在行业内已属于非常难得优质的数据。

据公开报道资料显示,网星梦工厂亦与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合作关系密切。于2017年度及2018年度连续获得“阿里妈妈淘宝联盟亲密战友奖”、2019年度获得“阿里妈妈淘宝联盟年度最佳机构之星”,还荣获“微博电商优先合作伙伴”、“微博电商百花齐放奖”、“2018年度微博十大影响力电商机构”、微博和淘宝网共同颁发的“2016年度微电商创新MCN”等荣誉。

连续两年营收过亿 成为资本圈宠儿

根据公告,2018年上海婉锐公司营收1.21亿元 ,实现净利润2756万元;2019年营收1.26亿元,实现净利润3156万元。

在经济疲软期,稳定的营收能力和盈利能力,让网星梦工厂成为了资本圈的宠儿,也是5000家MCN中为数不多获得微博等战略投资的机构之一。

融资方面,网星梦工厂曾在 2016 年获得华泽资本 1000 万元的天使轮融资(估值1亿元);2016 年获得伙伴基金 1000 万元 Pre-A 轮融资(估值两亿元); 2018 年完成 3000 万元 A 轮融资,由广发信德和广远众和联合投资;2019年9月,“网星梦工厂”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新浪微博战略投资。

据悉,腾讯战投团队亦曾考虑入资网星梦工厂,但从公告来看,显然腾讯与网星梦工厂失之交臂。

2020年MCN第一风向标 11天10个涨停板

三五互联成立于2004年,主要通过SaaS模式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软件应用及服务,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企业邮局、网站建设、域名注册等软件及服务的开发、中小企业办公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提供、网络游戏开发及虚拟运营商移动通讯转售业务等。2010年正式在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051。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三五互联将切入MCN行业,深入布局泛生活IP运营和互联网营销领域,构建新零售平台。

在当前‌网红概念股井喷的情况下,此次交易作为国内MCN并购第一股,也为三五互联赚足了资本的眼球。

截止2月13日,三五互联再度涨停,在1月22日-2月13日这近11个交易日三五互联共斩获了10个涨停板,区间累计涨幅达117%,公司最新股价13.83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