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杠杆可能需数十年时间

一位政府顾问周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上表示,因高杠杆率仍是中国金融风险的根源,中国最高决策者发出去杠杆将是一项长期任务的明确信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与银行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这绝不像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中国的去杠杆活动已经结束。”

李扬表示,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CEWC)重申去杠杆仍是中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主要任务。

李扬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张中国应专注于“结构性去杠杆”,即在某些存在突出问题的行业降低杠杆率。

李扬补充说,去杠杆始于2015年11月,经过数个阶段,包括基础广泛的去杠杆、特定领域去杠杆及将杠杆率稳定在当前水平。

全国政协商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亦在同一个论坛上表示,因其复杂性,去杠杆运动可能需要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

刘世锦表示,还需要应对一些可能阻碍降低杠杆率的系统性和政策性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隐性担保下的国有企业信贷扩张及民营企业融资难。

– 存款增长疲弱

作为长期参与经济政策制定的人士,李扬对个人和企业存款增长疲弱感到担忧,因这已拖累货币供应。

这位经济学家称,“我们看到央行做出了巨大努力,包括定向下调政策利率。其他金融机构在此过程中是被动的。”

李扬强调,竞争中性原则已被广泛接受,故制定更多规则和法律以保证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平等。

– GDP增长6.2%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将继续面临阻力。最大不确定性在出口方面,出口一直受到贸易冲突的压力,且随着一些出口商在冲突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将业务提前,出口将会进一步放缓。

房地产市场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预计将进一步放缓,但速度温和。

考虑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明年有必要保持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2%。

他称,“2020年后,中等增长的平均速度将为5%-6%之间……我们认为,中等增长将会持续10年、甚至更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