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敦促渐进加息;接近中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重申,随着利率进入中性区间和美国经济继续表现优于潜能,渐进收紧货币政策仍是最佳选择。

鲍威尔在备受期待的讲话中未暗示美联储正重新评估其政策前景,亦未暗示正考虑立即暂停加息计划。他亦未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隔夜批评,后者将股市下跌和工厂关闭归咎于加息。

“我们知道,动作太快会有缩短扩张的风险。我们亦知道,行动太慢 ? 维持利率过低过久? 可能有造成通胀上升或破坏金融平衡等其它扭曲的风险,”他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上说道。“我们的渐进加息路径旨在平衡这两个风险,我们须认真对待这两个风险。”

他强调了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和加息影响,称后者“可能需要1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完全实现”。

他表示,利率“仍略低于对经济中性水平的广泛预估,”且在制定下一步举措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密切关注即将出炉的经济和金融数据告诉我们什么”。

–展望乐观

鲍威尔表示,当前经济前景“非常令人满意”,并补充称他不担心最近股市波动。

劳动市场正处于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失业率为3.7%,创49年来新低。通胀“接近我们的2%目标”,且3%的GDP增速“远高于多数对长期趋势的预估”。分析师预测美国经济将继续稳健增长,失业率保持在低位,通胀率接近2%。

股市价格“与历史基准大体一致”,近期下跌并未威胁金融稳定。鲍威尔称,一些资产类别的估值“似乎高于历史水平”,但“今天我们没有看到股市出现危险的过度行为”。

–稳定性风险温和

鲍威尔列举了可能引发金融系统危机的风险来源,包括贸易关系不稳定、英国脱欧谈判、意大利与欧盟间预算谈判及网络相关混乱,并得出结论称源于股市的金融稳定风险温和。

他表示,美联储和其他监管机构一直在与在欧盟或英国有业务的美国金融机构合作,为英国脱欧谈判“全面可能的结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