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份工资增速劲升,因日历因素和兼职人数占比下降

日本厚生劳动省周五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在3月份短暂跳增和4月份放缓至低于近期趋势增速后,日本5月份平均工资增速因日历因素和低薪兼职员工占比下降而劲升。

月度劳动调查中要点如下:

*日本5月份正式职工平均现金收入总额年率劲增2.1%至275,443日圆,为连续第10个月增长,而近期预测中值为增0.9%。此前,3月份跳增2.0%,4月份增0.6%。

*5月份较上年同期多1个工作日,且低薪兼职职工人数下降。“当本月稍晚纳入来自受访企业的更多信息时,现金收入总额增幅(2.1%)可能被向下修正0.2-0.3个百分点”,一位厚生劳动省官员告诉国际市场新闻社(MNI)。

*厚生劳动省维持长期坚持的评估不变,称工资一直在“温和”增长。在全球与国内经济增长面临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企业对提高基本工资普遍谨慎。一些行业正在提高工资以帮助减轻严重劳工短缺。

*在4月份降0.2%后,5月份实际平均工资年率增1.3%,为过去12个月中第三次录得年率增长。近期疲弱趋势源于生活成本增加。5月份剔除估算租金的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涨0.8%,涨幅较2月份所创1.8%的峰值回落,因新鲜食品价格在去年末劲升后下降。

*5月份基本工资(对现金收入稳步反弹至关重要)较一年前涨1.5%,为继4月份涨0.9%后连续第14个月上涨,且涨幅创1997年6月以来新高。

*继前一个月增2.2%后,从事兼职的固定职工小时基本工资年率增长1.7%,同时全职职工基本工资涨幅更小,为1.4%,但高于4月份的0.9%。

*5月份加班工资年率增1.6%,为继4月份涨1.8%后连续第7个月增长。加班小时数连续第二个月年率持平。在4月份降1.3%后,固定工作时间年率增0.9%,为4个月来首次增长。

*在4月份下降8.3%后,奖金与其他特别支付较一年前反弹14.6%,为过去12个月中第10个月录得增长。这一类别通常宽幅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