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必须保护欧元区免遭债务冲击

意大利北方联盟经济顾问博尔吉(Claudio Borghi)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应该确保所有成员国主权债务免受金融投机者的攻击,维持欧元区稳定,特别是面临毫无根据的违约风险的成员国。

博尔吉表示,“主权债务风险因市场担忧引起的息差波动主导是难以接受的,从而限制了所谓的主权。应赋予欧洲央行更大的权力,通过购买处于金融困境的国家政府债券来干预极端性情况。

目前与5星运动党携手组阁成为联合政府的北方联盟,建议对欧洲央行的规定和监管模式进行改革,赋予欧洲央行更大的干预权力。博而吉以反对欧元的立场著称

他强调,“应赋予欧洲央行对所有成员国的监管权力,像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那样充当本国的最后贷款人角色。实际上,这些央行的权责是维护金融稳定和避免外部主权债务冲击。”

在他看来,债券息差是“引起欧洲失衡的主要因素”,表明某些主权债务面临违约风险,即便缺少真实动机。

他表示,“利差限制了国家主权。负债成为主权,意味着每一个成员国都面临着自身的利率融资风险,但不应该存在利差相关的违约风险。”

–意大利息差不公平

博尔吉声称,近几周意大利相对德国公债利差大幅上扬仅仅是由于组建反欧元民粹主义政府产生“不当的市场担忧情绪”所引起的,归根结底“毫无根据的”。

博尔吉称,“我们的最终执政决定至始至终并没有表示希望意大利退出欧元区。这是阴谋、虚假消息,是反对派为了阻止我们所捏造的。但市场受谎言蒙骗,相信了这一消息并采取了负面应对行动,推升了德国和意大利债券利差扩阔。”

他补充道,“这是不可接受的。在统一的欧元区内,没有哪个成员国的主权债务受到‘息差波动’的迫害。欧洲央行不能允许这样”。

一个建议是赋予欧洲央行使用限制“可接受的息差水平”的工具,一旦息差达到该上限,法兰克福可以采取紧急干预行动。

博而吉表示,“我们还没有对这一方案进行适当讨论,但将息差上限设定在200个基点是可行的办法。一旦那个国家利差超过了这一水平,欧洲央行可以出手干预,自行购买受到金融攻击的主权债券,遏制市场迫害和回归常态。”

针对不可持续的利差水平,可以采取一次性的、临时性市政债券资产购买的方式来应对。

–QE结束可能会带来麻烦

据博而吉表示,近期市场动荡体现了这些利差异常现象,“就目前而言,多亏了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所有成员国受到的债务风险尚且有限,但一旦QE结束呢?我们岂不是都成了利差攻击的目标?

在他看来,欧元区是全球唯一一个受息差“暴政”的货币区,这是需要消除的。此外,欧元区各国间的利差巨大差异?例如荷兰和葡萄牙?最终将引起欧盟内的扭曲和不对称,亟需解决。

博而吉强调,“只要国家是欧元区的组成部分,主权债务就不能遭受市场投机的支配。因此授予欧洲央行必要的权利以维护和保障所有成员国的债务安全,像其他央行一样履行职责,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