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或将徘徊于2% – 美联储经济学家

 因预期指标更接近2%,部分经济学家已加剧通胀预期对实际通胀影响的忧虑,但克利夫兰联储高级副主席兼研究经济学家Edward Knotek接受MNI专访时称预期为何发生变化可能存在诸多原因,且通胀预期是否驱动实际通胀(反之亦然)方面并无经过验证的共识。

在过去几年少数通胀预期指标下跌后,部分经济学家已表示担心若通胀维持在美联储的2%对称目标前持续逐渐加息,通胀预期可能“脱锚”。同时,少数其他通胀指标近几个月已上升,突破了2%门槛。

正如Knotek所指出的,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通胀短期上升“略微为商业周期因素和/或激进货币政策回应所抑制,使之重返长期目标”。

Knotek谨慎地称这些指标转变可能源于数据倾向消除或者“消费者回应趋势实质性向下”,这会被视为“甚至更糟”。然而,尽管部分指标下降,但通胀预期似乎略微更接近或超过2%。

5月1-2日FOMC会议纪要证实不会过度回应通胀略超2%目标,反而“可能有助于锚定较长期通胀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