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不及预期,较前值亦回落,为2月份以来首次回落至2%下方。

此前3月份CPI同比上涨2.1%,不及预期,但为连续第二个月处于2%上方。2月份CPI同比涨2.9%,为一年多来首次位于2%上方,创出自2013年11月以来最高。

1-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接受调查的12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4月份CPI同比升幅或为1.9%。

从环比看,4月份CPI环比下降0.2%;3月份CPI环比下降1.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CPI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是CPI下降的主因。生鲜、猪肉、鸡蛋和水产品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6.6%。

非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0.7%,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但猪肉价格降16.1%,影响CPI下降约0.43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上涨2.1%,影响CPI上涨约1.67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4月份1.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