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1季度CPI加速上扬,非贸易价格上涨

新西兰1季度消费者价格通胀加速上扬,主要得益于食品和家用商品价格反弹,而由于基数偏高,通胀价格与去年同比的价格水平放缓,但依然位于新西兰联储1%-3%目标区间之内。

该数据低于MNI预期中值,但基本符合新西兰联储预期的1.1%。

1季度非贸易通胀加速上扬,贸易通胀增速有所回落,两个指标均预示未来几个季度通胀上扬。数据还预示新西兰联储或上调CPI预期,可能表明官方现金利率或早于预期上调。

新西兰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CPI季率增长0.5%,1季度同比增长1.1%,对比去年4季度分别增长0.1%和1.6%。 这一结果低于MNI预期中值的季率0.4%和年率1.0%增幅。

一如预期,高等教育拖累了1季度CPI下降,由于政府向2017年及以后的所有中学毕业生实施了第一年高等教育免费政策。烟草税率上调抬升香烟价格上涨10%。酒精和饮料类价格季率增长4.3%。

住房和家庭公共部门类价格季率增长0.6%,与4季度增幅持平,但同比增速自4季度的3.0%上升至3.1%。家庭项目及服务类价格意外增长,季率增长0.7%,而此前4季度下降1.5%。按年率计算,增速自此前-1.1%放缓至-1.0%。

剔除住房和家庭公共部门大类后的非贸易通胀增长1.2%,为2017年1季度1.4%以来的最快增幅。

剔除住房和家庭公共部门类后的总体CPI季率增长0.5%,对比4季度增长0.2% 。

食品大类季率增长0.5%,而4季度下降1.1%。1季度平减CPI增长0.5%,自4季度的0.6%下降,但同比增幅自0.9%上升至1.1%。

新西兰联储将在周四稍后公布季调后通胀数据,或更好的体现经济的通胀压力。

新西兰统计局周四公布的1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如下:
Q1 Q4
———————————————————————–
(变化率%) (变化率%)
季率 +0.5 +0.1
MNI预期中值 +0.4 (区间 +0.1 至 +0.7)
年率 +1.1 +1.6
MNI 预期中值 +1.0 (区间+0.7 至 +1.3)
贸易通胀 (季率, 年率) -0.1, -0.4 -0.3, +0.5
非贸易通胀 (季率, 年率) +0.9, +2.3 +0.5, +2.5
新西兰联储预期 (季率, 年率) +0.6,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