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航空通过土耳其幌子公司购买飞机配件

美国联邦调查人员在一份新的政府文件中称,在过去几年中,一家因向叙利亚运输武器和战斗机受到美国制裁的伊朗航空公司曾多次通过土耳其的幌子公司购买美国产飞机发动机和配件,最近一次交易是在去年12月份。

美国在这份文件中称,一名土耳其女子设立了一系列壳公司,为伊朗航空公司Mahan Air向美国供应商购买所需设备,帮助这家航空公司绕过长期实施的制裁,并且引发了特朗普政府内部对伊朗的质疑。

这一发现可能会使得特朗普政府内部一些官员更加反对为波音公司(Boeing Co., BA)与伊朗的飞机交易发放许可,在2015年伊朗签署历史性的核协议之后,波音与伊朗签署了几十架飞机的销售合同,价值数十亿美元。这份文件上的飞机配件交易时间跨度为2016年9月至2017年12月。

波音这些飞机销售合约若被监管机构否决可能对伊核协议以及波音和空中客车(Airbus, EADSY)产生深远影响。空客虽然是欧洲公司,但所生产飞机的部件有很多来自美国,因此其与伊朗的交易也有赖于美国政府的许可。若这些交易被否决,预计两家飞机生产商可能失去400亿美元合同。

Mahan Air未回应置评请求。波音和空客曾表示,他们将遵守美国的法律和监管规定。波音未就这篇报道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