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钢铁进口限制将影响日本

日本共同社讯,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16日发布消息称,作为对低价向美出口钢铁和铝的国家的对抗措施,已建议总统特朗普启动包括日本产品在内的进口量限制方案。虽然此举主要以中国为标靶,但如果启动,日本产品进口也将受到限制,或者被征收钢铁最低24%、铝最低7.7%的关税。特朗普最晚将在4月决定是否启动。

  对此,中国商务部17日表示如果美国的最终决定对中国的利益产生影响,那么为保护本国的正当权利,中国将采取必要措施,摆出了不惜出手对抗的姿态。

  美国商务部基于《贸易扩大法》第232条,认为如果放任钢铁及铝的大量进口,或将夺走美国厂商的生产力,对制造战斗机与军舰的国防产业造成负面影响。如果启动限制,中国等的反抗将不可避免。也有观点担忧这将加剧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美国商务部在建议中指出,“总统可以考虑美国经济与国家安全上的利益,把特定国家排除出限制对象”。特朗普可能会排除日本等同盟国,也可能不会启动进口限制。

  消息一经公布,美国铝业巨头股价全线上涨。钢铁巨头美国钢铁公司等钢铁股也大幅飙升。

  美国商务部就钢铁和铝分别给出了三个选项,针对钢铁的内容为:(1)对来自所有国家的进口钢铁征收至少24%的关税;(2)对从中国、韩国、俄罗斯和巴西等12国进口的钢铁最低征收53%关税,对从日本及其他国家的进口则仅承认直至2017年的水平;(3)对所有国家的进口量限制在2017年的63%。

  针对铝的内容为:(1)对来自所有国家的进口铝产品最低征收7.7%关税;(2)对中国大陆、香港等5个国家和地区进口的铝产品征收23.6%关税,对其他国家的进口则限制在直至2017年的水平;(3)将所有国家的进口量限制到2017年的86.7%。

  据美国商务部介绍,2017年钢铁进口量中日本为第7位;中国虽在第11位,但经由他国的对美出口较多,因此建议将更广泛的国家作为了限制对象。

  罗斯表示:“世界贸易组织(WTO)也认可以国家安全上的问题为由的进口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