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家:合规整顿后网贷平台加息潮不见

得益于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人们理财习惯的改变,近两年网贷行业已成为金融理财领域的热词。

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达28048.49亿元,相比2016年全年网贷成交量(20638.72亿元)增长了35.9%。在2017年,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突破6万亿元大关,单月成交量均在2000亿元以上,且3月和7月成交量均超过了2500亿元,而这些突破性数据表明投资者对网贷行业的发展十分看好。

资产家认为,网贷行业投资额继续稳步上升,恰巧也反应了人们对投资的需求在逐步扩大,而P2P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更具优势。资金持续净流入P2P网贷行业的过程,也证明了网贷行业仍保持稳定上升的发展趋势。毫无疑问,P2P投资正成为社会大众投资的一个主要渠道。

抢标——2018年正发生新的改变

按照以往的规律,岁末年初,各大平台都推出各种加息券争夺客户,但是2018年这种想象已经不在,取得代之的,投资者抢标,小编发现包括资产家在内的好几家平台,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透过这些现象我们可以发现整个P2P行业正迎来新的转变,这个转变偶然中也带有一定必然。

从抢标出现的原因来看,抢标现象出现简单来说就是投标人的资金远大于借款人的资金需求,然后就需要抢标。以资产家为例,在手机移动端推出了资金出借率8%和8.8%两档,每天10点到10点半,但是依然供不应求。这个现象过去是不曾有的,但是从整个经济大环境来看就可以理解了。

从宏观方面来看,主要有几个因素促使资金供给较充足,一个就是人民银行临时定向降准,在12月29日,人民银行央行意外宣布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满足新年和春节期间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的需求。期限为30天,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按照目前整个商业银行160万亿元的资产规模,“临时定向降准”两个百分点,理论上可以释放出的最多资金是1.4-2万亿左右。释放出的流动性资金,导致企业和个人的向网贷平台的借贷需求减少。

第二个就是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深化,不仅是中小网贷平台被要求去杠杆,即使像蚂蚁金服这类平台也因为杠杆过高而导致部分借呗账户突然被关闭。这样的巨头也被要求去杠杆可见大环境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面临更多的限制。

第三就是监管带来的压力,经过现金贷的整顿之后,后续的合规整顿使得整个借贷行业更加谨慎,由于整顿不能再做相关业务,直接导致借款人大幅减少。12月份数据最明显,行业活跃借款人数由11月份的520万下降到了476万,借款人变少,平台上面的标自然而然也会变少。

第四个因素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合规备案的影响,最近都在热炒平台备案,各平台也都在忙这个事。要想备案首先要尽可能合规啊,要合规就必须做到不突破借款人借款上限的红线。不突破借款上限,往往意味着自然借款人超过20万以上的业务不能做,小企业主借款人超过100万以上的不能做。这都限制了平台的规模扩张基础。

而从市场方面来看,一个是车贷市场进入淡季,由于临近春节,大部分的借款人都将考虑提前去把质押的车贷结清,从而导致很多车贷投资标的严重短缺或者断档的情况。

可见,进入2018年以来,网贷行业正发生一些积极的趋势性变化,反映的是网贷行业的发展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