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欧洲的投资2017年上半年保持稳定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仍然是对欧洲企业投资具有吸引力的重要地点。

他说:”根据欧盟商会2017年6月进行的‘商业信心’民调数据显示,56%的受访者表示,中国在投资领域排名第一。但是对市场的限制以及不平等的平台使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进一步投资的信心造成负面影响。”

何墨池指出,目前欧洲企业遇到的主要障碍是行政问题,模棱两可的规则以及不可预测的立法环境。

此外他还表示,如果这些障碍将被解除,欧洲企业将可能在哪些领域扩大投资。

他称:”不久前制药领域的疲软为该领域进一步的投资和合作带来机遇。金融服务,土木工程,建筑,信息技术和电信都是额外的领域,如果放宽进入市场的限制,欧洲企业可能会加大投资。”

他强调,欧盟与中国签署有关投资的全面协议,该协议中包含开放市场的机制以及有效的保护投资机制将为世界发出信号,欧盟和中国一起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展开工作。

据他称,欧盟商会对习主席在”十九大”期间提出有关保护外国投资商的义务表示欢迎。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欧洲的投资额可能会因北京采取的限制而出现下降。
何墨池说:”中国在欧洲的投资2017年上半年保持稳定,年投资额104亿美元。中国在欧洲的投资额将来可能会因中国在房地产、娱乐产业和足球俱乐部等领域采取的限制而减少。”

他强调说,这些限制会令中国的投资资金流向其他经济部门。

何墨池说:”资金会依照‘中国制造2025’等中国工业政策,转而流向中国宣布将优先发展的产业。因此我们希望,中国能提供在这些行业相互进行外商直接投资的途径。”

他补充说:”虽然欧洲在华投资额2017年同比下降23%,从48亿美元下降到37亿美元,双向投资额间的断层仍然存在。中方仍未向欧洲企业对等开放中国市场的事实更加凸显了这个问题。”

根据MERICS与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数据,欧盟仍然是中国投资者的优先投资对象。中国对欧盟的外商直接投资2016年超过350亿欧元,比2015年上升77%,其中对德国的投资额占比(31%)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