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客超过2404万人次创历史最高纪录

本月4日,访日外国游客数超过了去年的2404万人次这一历史最高纪录。预计全年游客总数将达到2800万人次。日本政府虽提出到召开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2020年增长至4000万人次的目标,但确保口译导游人才和充实招待访日游客的娱乐项目等问题仍很多。

▽确保人才

  “观光是文化的交流。从社会保障制度到动画,我每天都在收集各种信息。”担任环游东京浅草寺等的“哈多巴士”旅游团导游的“口译导游士”山口和加子如是说。

  “哈多巴士”主要推出周游东京都内各地、以及镰仓、富士五湖、日光等颇受访日游客青睐景点的旅游团。目前已与约60名英文和中文的“口译导游士”签约。“他们是熟悉日本历史与文化、且语言能力也很强的宝贵人才”(公司宣传部门语)。

  能收费为访日游客提供导游的国家级资质“口译导游士”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约有2.3万人。但其中大多数为英文导游,同时存在人才过于集中在城市地区的问题。政府为解决人才不足问题,从明年1月起将解禁“无资格导游士”,同时将国家级资质改为“全国口译导游士”,规定获得该资质的人定期参加研修的义务,旨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着眼于东京奥运会的召开,对确保人才的期待水涨船高,但也有旅游业相关人士担忧称:“此次制度改革能否推动增加高水平的导游仍是一个未知数。”

▽晚些开演

  咚咚,咚咚。东京品川演奏厅上月举行的“DRUM TAO”演奏会上,响起了和太鼓的敲击声。“太精彩了。来一次很值得。”来自德国慕尼黑的游客(47岁)兴奋地表示。

  该演出的特点是开演时间放在较晚的晚上8点半,负责企划的JTB交流设计公司社长细野显宏表示,“这是考虑到有访日游客称晚上娱乐活动太少。”

  访日游客对传统艺术歌舞伎和音乐剧等兴趣也很大。观光厅干部称,“若能增加晚些时间开演的节目,会有显著效果。”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称,外国游客在日本的娱乐服务支出比例为1.1%,与美国10.4%和法国7.8%相比差距显著。

  面向访日游客的旅游信息杂志《Time Out东京》社长伏谷博之以英国伦敦地铁开始24小时运营为例指出,“深夜也和白天一样方便看剧等出行,都是出于这个考虑。国际大城市间竞争日趋激烈,应该发掘日本独有的体验(提供给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