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推动国企整合

中国正在减少国企数量。这些得到政府支持的庞大企业效率低下的状况常常被认为制约中国经济增长。

从本周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Shenhua Group)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China Guodian Corporation)的超级合并就可见一斑。前者是中国最大矿业公司,同时也是一家大电力公司。後者是一家电力公司,装机容量226吉瓦,足以为1.83亿美国家庭提供照明。合并後的公司资产将达2,700亿美元

随著中国政府启动电力市场化改革,电力公司收取的电费有所下降,中国国电之类的电力公司过去两年一直面临不断加剧的竞争。瑞信(Credit Suisse)预计,今年中国电力行业股本回报率将从两年前的14.4%剧降至3.6%。

业内公司数量如果减少,电力公司将可以收取更高的电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痛苦局面。而且中国中央规划者可能会推动电力行业进一步整合。煤矿开采和发电业务的垂直整合应会优化业务,从而提高企业效率。

然而电力行业遭受的困境还源于中国的集中规划体制。很大程度上由于中国政府不合时宜地强制削减产能,电力公司自去年以来遭受煤价飙升之苦。作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非常关心煤价的稳定,然而显然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加剧了近来煤价的波动。

诚然,随著竞争对手向新的巨无霸公司屈服,电力行业竞争减弱短期内或有助于减少中国当前的电力过剩。然而就长期而言,让市场信号决定资本配置而非打造更大的巨无霸国企才是中国改革的更好办法。很遗憾,中国政府目前似乎不太可能放弃干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