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食品安全“你点我检” 护航市民春节“放心消费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挺好,几分钟就能看到农残检测结果,年前购买年货更放心。”1月11日,看到自己从华洋三好超市买的西红柿、橘子、大虾等食品农残检测合格,乌鲁木齐市民王光波说。

为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营造“放心消费”良好市场环境,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天邀请了几位消费者和检测机构技术人员,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德港万达广场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在多位市民的参与见证下,检测技术人员现场对食用农产品、糕点、复用餐饮具(餐馆自行消毒)等食品及用具采样,进行了15批次的监督抽检和10批次现场快检,快检检验结果为合格并予以公示。

当天乌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还对德港万达广场内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就餐场所及后厨卫生环境、原料查验记录和餐饮具洗消等情况,对查出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乌市市场监管局风险监测与应急管理科科长闫丽坤介绍,前期该局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广泛征集“你点我检”市民关注热点食品。近300份有效调查问卷显示,市民对菜、肉、蛋、水果及部分餐饮食品安全更为关注。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2年版)》标准,针对米、面、食用油、乳制品、肉、蛋、果蔬等重要民生类食品,该局计划在元旦至元宵节期间抽检食品190批次,主要检测农残、兽残、黄曲霉毒素等项目。元旦期间70批次专项抽检结果为合格,已在市场监管局政府网站公示。春节前50批次检验结果将在1月18日完成公示,剩余70批次检验结果将在元宵节前公示。

闫丽坤说,乌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聚焦市民日常消费量大、公众关注度高的“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常态化多样化开展食品监督抽检和“你点我检”活动,以抽检“小切口”保障市民食品安全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