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法”并用 为工商户减负担增动力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我们小本经营的个体户,受疫情影响,订单有所减少,但房租、水电费等正常开销却少不了,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好在有税费红利,前三季度累计享受到增值税减免2.9万元。”2022年12月26日,精河县城镇欣通文阁文化用品专卖店负责人牛玉兰说。

牛玉兰介绍,实实在在减免的金额,不仅帮助店面挺过了难关,也让自己对今后发展充满希望。

“个体工商户是数量最多、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李鹏飚介绍,为进一步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博州建立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博州市场监管局牵头,州财政局、州税务局等12个部门组成,围绕退税减费、稳岗就业、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精准施策。

除此之外,博州“加减法”并用,为个体工商户增动力、减负担。一方面,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和成本,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大力优化办事程序,突出网上办事便利化,提升网办率。依法对个体经营者豁免登记,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完善创业就业和职业培训服务,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实施力度,持续开展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健全体制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建立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容错机制。多种举措的实施,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生产经营。

“今后我们将继续根据个体工商户的发展需求,落实相应政策,加大金融支持服务,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个体工商户更加健康、平稳发展。”李鹏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