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2023年中共阿克苏地委(扩大)会议主题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培育壮大“八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在阿克苏国际光电产业园新疆蓝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晶体生成炉正在作业,生产出的蓝宝石晶体材料凭借高硬度性、耐磨性、高温稳定性等特点,成为新材料领域的一片“新蓝海”,被广泛应用于光电子、通信、国防、医疗等领域。

据悉,阿克苏国际光电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62亿元,主要建设光学显示材料(蓝宝石)、UTG超薄柔性玻璃、中硼药用玻璃、高铝电子玻璃、液晶基板、碳化硅长晶六个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105亿元,建设光学显示材料(蓝宝石)、UTG超薄柔性玻璃(一期)、中硼药用玻璃、高铝电子玻璃(一期)四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当地3000人就业。

不同的县(市),同样的火热拼劲,尽显全地区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生动场景。

在沙雅县,新疆天汇康拜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棉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有序推进。该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建设12条棉秸秆制高性能无醛级生态人造板生产线。首期样板示范工程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2亿元,年利税0.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

企业拔节成长的背后,是阿克苏地区握指成拳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有力抓手,聚焦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化相结合,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创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引进扶持一批高创新性、高关联性、高科技领域的重大项目,不断延伸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产业总量进一步做大,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征程万里,实干者胜。阿克苏地区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交通区位优势,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发挥大项目支撑和政策扶持作用,以“稳”的基础、“进”的动能,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