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新疆第一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1—10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25.6%,比去年同期(14.9%)提升10.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位列全疆第一。

1—10月,博州1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7.27亿元,同比增长25.6%;10月,实现工业增加值5.54亿元,同比增长25%。制造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绝对主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9.23亿元,同比增长23.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3%。工业领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27亿元,同比增长26.3%,占投资总额的22.6%。

“2022年以来,博州聚焦经济指标增长,强化助企纾困帮扶和政策奖励措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博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叶家强说,博州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惠企纾困政策,制定出台一系列惠企纾困和支持实体经济减税降费措施,全州184名干部进驻291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58件,协调资金4.5亿元。

2022年,博州农副食品加工业(含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装备制造业在新升规企业的带动下,产值同比增长两倍,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99.2%。目前,博州农副食品加工业的产业链下游应用广泛,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实施一体化战略,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如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种植、养殖、生产一体化模式,产业链形成良性循环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