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批应用电子关税配额证进口货物由霍尔果斯口岸入境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11月23日,一批自哈萨克斯坦进口、重达97.7吨的羊毛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顺利通关,运往河北衡水用于纺织生产加工。这是自11月1日起我国对进口食糖、羊毛等货物签发关税配额电子证书以来,新疆境内首批凭关税配额电子证书通关的进口货物。

进口关税配额证明是指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权发证机构按职责分工对进口适用关税配额税率的农产品及化肥实行关税配额管理,签发进口货物适用配额税率的证明文件。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证》等3种证(明)试点实施联网核查的公告,关税配额证将从纸质单证迈向电子化。

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10月霍尔果斯口岸进口羊毛共计4314.8吨,同比增长102%。启用关税配额电子证书后,极大简化了企业通关流程。

为做好关税配额证书电子化及货物通关工作,霍尔果斯海关积极向辖区企业宣传解读关税配额证试点改革相关政策,介绍电子关税配额证申报要求和通关注意事项,帮助企业熟悉电子关税配额证通关流程,引导其规范申报,细致做好报关单和关税配额证电子信息比对核查工作,推进电子数据联网核查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