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三秋”生产 奏响丰收乐章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县市迎来农作物秋收、秋种高峰期,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秋收、秋种、秋管正有序推进。

秋收处处好“丰”光

从9月下旬以来,博州各地秋收作物陆续成熟,全面进入采收季,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这两天,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昆得仑布呼村村民迎来了丰收。田地里,一大片绿油油的大葱笔直挺立、长势喜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葱白莹润、葱叶青翠的大葱被一根根挖起。现场几十名村民忙碌而有序地捆扎、搬运、装车,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大葱长势特别好,现在又是销售旺季,每天线上线下订单不断。”望着一片翠绿的大葱,村民朱治军满脸笑容。

今年,朱治军种植了90多亩大葱,亩产达到4吨,每公斤售价2.5元至3元。同时,朱治军还种植了食葵、玉米、胡萝卜、冬小麦等农作物,“今年种的农作物都迎来了大丰收,预计年收入30余万元,明年我还要好好干。”他高兴地说。

博乐市达勒特镇呼热布呼村的棉花也迎来了丰收,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看着一个个打包成型、整齐排放的棉包,棉农田长久心里乐开了花:“这两天,我刚拿到了销售棉花的钱,一年的辛勤付出得以兑现,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秋收以来,博州农业农村系统统筹各类资源,本着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的原则,投入大型机械,组织人力物力,抢抓农时推进秋收、秋种、秋管各项工作。截至11月5日,全州141.2万亩棉花、87.36万亩玉米、2.44万亩甜菜已全部完成采收,秋收作物采收率达100%;播种冬小麦9.55万亩,完成约束性任务的119%,“三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秋管服务到地头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精河县种植的4500亩葡萄即将进入休眠期。在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东村守望农场,果农申世虎在结束今年的葡萄销售后,忙着给葡萄修剪、下架,此时正在进行埋土防寒作业,为来年提高葡萄产量和商品果率打好基础。

为了使葡萄安全越冬,连日来,精河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做好葡萄修剪、压枝、埋土等工作。同时积极协调大型机械,采取以机械埋藤为主、人工为辅相结合的办法,保障葡萄下架、埋土顺利进行,为来年葡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精河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站站长王军说:“我们于10月中旬开始冬季压枝、埋土工作,预计11月将全面结束葡萄压枝、埋土工作。目的在于提高葡萄的品质,降低成本,增加效益,助农民增收。”

近日,博乐市小营盘镇乌木坎布拉格村近千亩冬小麦苗麦色青青,成为秋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博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抓住有利时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指导工作。

今年,博州播种冬小麦9.55万亩。博州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场,从小麦良种选用、测土配方施肥、播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摸底,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做好小麦种植管理。

抢抓农时忙秋种

人勤地不闲,这边刚刚收获结束,另一边也开始了新一轮秋种。在精河县茫丁乡新庄村丰之园枸杞育苗基地里,一派火热的劳作场面,农户们正忙着育苗、培土。

“基地计划育苗50万株,主要培育新品种精杞4号。最近天气不错,我们天天都在基地里忙碌,抓紧时间育苗。”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说。

为推动枸杞产业加快发展,提高枸杞经济效益,精河县在以往种植实践的基础上,与国内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密切合作,以优良枸杞为种源,建立扦插与培育数据库,交流枸杞种植技术,培育出大批品质稳定、生态经济效益良好的枸杞苗木。

“为解决精河县地温低、气温高、枸杞苗木成活率低的问题,我们采取嫩枝与硬枝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赵玉玲说。

自今年“三秋”工作开展以来,博州建立了州县乡村四级“日调度”工作机制,把“三秋”进度细化分解到每一天,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每个县市安排2名厅级干部和1个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专班驻点包联,组织270名州县干部下沉一线,指导帮助农民抓好“三秋”工作。

“我们组织专班每日梳理汇总博州12345热线、疫情防控指挥部热线、人民网留言板等涉‘三农’领域的困难诉求,做到困难诉求全收集,热情服务全覆盖,畅通民意渠道,第一时间解决农民遇到的问题,确保‘三秋’工作有序推进。”博州党委副秘书长,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忠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