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新疆阿拉山口站进出境班列5000余列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11月8日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获悉:今年前10月,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5193列,同比增长7%。

2022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发展势头迅猛,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过程中,口岸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作为中欧班列向西的重要通道之一,经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班列实现较快增长。国内各地充分利用中欧班列这一重要载体,创新班列开行模式、拓展班列开行范围,班列开行数量、开行线路持续增加。目前,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的班列线路已达92条。

阿拉山口市坚持补短强弱,全面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围绕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深入推进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效率“双提升”工程,投入资金100亿元,启动实施铁路散矿自动装卸系统、综保区准轨编组站、铁路专用线综合提升、中欧班列进出口室内换装库、综合查验T场等20个基础性、关键性公路铁路通关能力提升项目,不断完善联通口岸的物流网络,持续提升口岸核心承载力。

为了确保中欧班列开行安全高效,阿拉山口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副站长汪琛说:“我们在确保外防输入、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紧盯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压缩站停时间,采取优先取送、优先换装、优先制票、优先编组、优先发车的模式,提升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效率。今年以来,经阿拉山口站进出境班列日均达17列,最高达24列。”

为促进中欧班列提速增效,阿拉山口口岸持续优化通关流程,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建立“大通关”协调服务机制,创新推进中哈铁路信用交接快速通关模式,精简通关流程、狠抓联运挖潜、提升通关服务。建立海关、铁路、边检等同步开展作业的“并联”模式,推进电子支付、 “先放后验”等措施。整合资源力量,狠抓联运挖潜、调整作业力量、强化运输调度、疏解释放运力,切实提高进出口货物交接装卸效率。

“中欧班列进口实现‘秒级放行’、出口20分钟内办结手续,1-10月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16.19小时,通关效能持续提升。”阿拉山口海关关长杨晓军说,“阿拉山口海关设立了班列通关专用窗口,搭建一站式服务保障平台,切实做到海关监管与铁路换装并联式作业,不断提升班列通行效能。搭建班列通关‘云平台’,让企业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同时与进出境地海关建立联系配合机制,推进信息互通互享,提升班列通关速度,为班列开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