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2022年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复杂多变,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多家企业运转屡次受阻,尤其在原材料运输、终端产品销售、技术人员跨省调动等方面窒碍难行。为帮助企业解忧纾困,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出击、加强研判、精准指导,围绕服务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生产链畅通、销售端有序,打通产前、产中、产后内循环。

区内大地华基是一家以建筑垃圾和固废资源化利用为主,集研发、生产、销售绿色混凝土、干混砂浆、瓷砖粘结剂等绿色新型建材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是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发改委备案的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公司在临汾、太原、陕西等地供应绿色建材产品。此前受不同省份疫情影响,面临从山东采购的3吨10万单位的纤维素无法到货、产品售不出去等诸多难题,开发区分类施策,精准把脉,为企业打通“堵点”、连接“断点”、攻克“难点”、消除“痛点”。

一是开辟企业货物运输直达绿色通道,制定《疫情期间货物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员管控方案》,与襄汾县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组联动,确保运输车辆的全流程封闭式管理,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二是推出“襄材襄用”政策,针对产品外销受阻问题,积极对接了市域、县域108国道改线、城市供热管网、房地产等重点项目工地,将重点项目与优质产品相结合,打造本土经济良性发展的大环境。目前,已帮助大地华基建材、星原水泥建材、晋阳路桥、利源中天供热管道等重点规上工业企业产品实现了就地转化消化,有效调动了企业生产积极性。

三是开展“人才强企”行动,多措并举解决用工难题。积极对接省人社厅举办的山西·太原人才智力大会和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中升钢铁、云鹏医药集团、宏源煤焦化、利源中天等区内企业招聘。同时入企走访、逐一电话咨询,了解企业培训需求,帮助凯翔洗煤厂、十方泽科技、万鑫达等企业申请职工培训补贴、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等,充分用好、用活政策,帮助企业招到人才,用好人才,留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