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精准施策,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今年以来,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六新”突破,聚焦“海诺科技”空心玻璃微珠优势产业,坚持引导服务并举,延链强链并重,企校合作并行,突出抓好海诺科技二期项目配套生产线建设,全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倾心构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山西海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高平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领军企业、链主产业,是中国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产业的领先企业,2022年8月被被工信部授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万吨级的生产装备,涵盖低、中、高密度区间的各型号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球产品。其生产的空心玻璃微珠具有密度低、导热系数低、抗压强度高、分散性好、易填充等优异性能,被誉为“新时代的空间材料”“魔粉”,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海洋装备、汽车制造、新型建材等领域。

坚持引导服务并举。“海诺科技”原有一条空心玻璃微珠生产线的基础上,今年又上马了二期项目新增两条生产线,生产不同密度、不同型号的空心玻璃微珠,满足不同类型市场需求。目前,一条生产线已投入运行,另一条正在进行生产平台的建设。开发区组建专班对接职能部门、当地政府,进企业、入农户,帮办土地手续办理,扩大产能建设用地。随着后续生产设备安装到位,年底有望投入运行,2023年3月正式投产。

坚持延链强链并重。开发区深耕细作主战场、蓄势赋能主引擎,以海诺科技为链主,围绕战略特材、5G专材、交通轻量化基材、绿色建筑新材、生活精材五大方向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以空心玻璃微珠为主材的新材料产业集群。2022年底,新增规上企业将达到2户,带动中小微企业10户;到“十四五”末,力争新增规上企业5户,带动中小微企业30户。

坚持企校合作并行。聚焦应有领域、关键技术、核心工艺的突破,与国内外知名研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公司合作,组建了海诺科技先进微球材料研究院,开展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及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复合材料的系统开发及转化,持续为微球新材料产业发展助力,加速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奋力打造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下一步,高平开发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让中国的企业用上世界上最好的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材料”为目标,充分发挥“海诺科技”链主企业产业技术优势,引导帮扶延伸下游产业链,推动下游行业应用,全面提升园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全方位提升新材料产业园创新力、吸引力和承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