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争做高性能碳纤维产业引领者

据山西省政府网站消息,碳纤维,在工业界享有“黑色黄金”盛誉,是一种在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均具有重要用途的新型纤维材料。

地处太原市转型发展产业园区的山西钢科碳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旗下专业从事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高性能碳纤维主力供应商。

每天不到8时30分,雷爱民就会来到钢科公司生产车间,调试检测参数指标,对新来的技术员进行业务指导,确保生产线稳定运行。6年来,雷爱民从检化验作业区作业长转变为首席碳材料表征分析师;钢科公司生产线则从一条增至三条,产能也从100吨涨至2400吨。

6年来,钢科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立志产业报国,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不断深化,科技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生产经营、队伍建设、公司治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捷报频传。

“产学研用”合作模式将先进实验室技术与卓越工程管理理念完美结合,快速实现了高性能碳纤维制备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钢科公司着力构建多元化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联合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高效推进高性能碳纤维研发与产业化,通过与高校、企业单位联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了碳纤维压拉平衡、结构功能一体化等核心问题,充分满足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用纤维的国产化保障需求。

钢科公司借助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优势,积极打造一流的创新平台。目前,已拥有山西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先端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省技术创新中心三个省级研发平台。公司科研平台实力进一步加强,为科技人员勇攀技术高峰搭建了广阔舞台。

纺丝二车间主任韩笑笑就是钢科公司科研人员的杰出代表。和她的名字一样,韩笑笑是个乐观开朗的姑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从容应对。

同时,钢科公司深入推进国有科技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实施股权激励计划。2022年12月20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形成了产业资本、技术资本和人才资本深度融合的态势,实现了优秀科技人才与企业的深度“绑定”,充分调动科研骨干及关键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员工创造更多价值;员工能够分享公司发展成果,获得职业成就感。

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创业之初,钢科碳纤维处于无基础、无团队、无技术“三无”的局面。钢科公司高起点选才引才,柔性引进我国炭材料领域优秀技术和学术带头人吕春祥,中科院煤化所研发团队10余人同步进驻钢科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内部优化高素质专业人才资源,组建碳材料产业基地科研团队。科技人才队伍从2016年不足30人,扩大到目前的85人,团队中双一流院校(专业)硕博士占比78%。

钢科公司勇担碳纤维创新国家队的使命任务,先后承担国家部委重大专项6项,山西省16项。获批专项研发资金约3亿元,授权国家专利91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被国务院国资委认定为科改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