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税收营商环境再提级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晋城经开区作为全省高质量转型的重要阵地和光机电千亿产业集群的主战场,不断发挥开发区的试点示范效应,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植桐引凤”。作为与市场主体紧密相连的窗口部门,国家税务总局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优化纳税服务、规范执法制度、落实税费优惠三方面入手,紧贴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舒适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一是精细服务有温度,切实提升舒适感。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打造“响应更快、服务更细、办税更简”的纳税服务新体系,不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舒适的办税体验,更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出征纳互动平台,将近200项办税服务厅全量业务,确保了日常办税、税企互动、定制服务均可在线达成,使业务平均办理时长降低50%,实现办税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变化。同时,进厅人流量也同比下降40%。

二是宽严并济促遵从,不断营造安全感。探索建设“枫桥式”税务局,配套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打造集税情收集、税法服务、争议调解、法律救济、权益保护、风险防控六大功能于一体的法治税务前沿阵地,打造成促进化解涉税争议、防范执法风险、优化涉税咨询、扩展法律援助等事项的重要联系沟通平台。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枫桥式”税务局工作流程、调解工作室、心理疏导室、经费保障等工作制度4项,确保调解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建立事后回访制度,对调解完成事项进行跟踪回访,听取纳税人缴费人对调解方式方法、处理结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推动执法工作不断优化完善。实行“工作室+税收管理员+调解员”的工作机制,依托税务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力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涉及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实现矛盾争议的“一站式”化解。

三是税惠直达激活力,不断增强获得感。持续释放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将退税减税资金从纸上落到账上,“真金白银”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了创新活力,让企业获得感十足。自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对内通过“智能画像”精准锁定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打通辅导、审批、风控业务链,构筑起留抵退税事中审核高效快速运转的跨部门流水线,确保税款应退尽退、应退快退;对外建立留抵退税政策会商机制,强化同财政、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的协作联动,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共享,形成内外合力,确保退税资金快速直达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