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稳定发力”,全面小康“底气十足”

2012年以来,山西省工业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总量规模持续扩大,转型动能不断集聚,发展质效明显提升……7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山西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产业转型迈上新台阶,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数字融合取得新进步,深化改革激发新动力,为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

山西先后突破了量子通信、手撕钢、合成生物等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推出了宇航级碳纤维、碳化硅、自主可控计算机、人源III型胶原蛋白等一批重大产品,培育了31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7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占规上企业比重位居中部首位、全国前列,全面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快半导体、信创、大数据、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2017年以来累计支持转型项目1151个,支持金额约66.53亿元;加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累计创建37个绿色工厂、3个绿色工业园区、16个绿色设计产品、2个绿色供应链。

与此同时,山西省大数据、信创等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部分细分领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智慧矿山建设被选入国家典型示范,在用数据中心利用率位居全国前列,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成为“十四五”期间全国首个启动申报并获得批复的直联点;全面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出台煤矿智能化地方标准,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体制改革,实现用户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成功举办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等重大活动,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全省工信领域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据介绍,2012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总量规模持续扩大,转型动能不断集聚,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今年,全省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上半年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5%,快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非煤工业增长18.3%,增速快于煤炭工业4.3个百分点。非煤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34.7%,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6.3%,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6.5%,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增速。

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张占祥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新兴产业培育,提升制造业占比;强化创新驱动,持续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强化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新动能新引擎;强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接续奋斗。